“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一)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5

配图.jpg


汩江忠魂垂青史

作者:黎作业 

四月梅雨天,五月龙舟水。大自然赐予人类大多景致和生活条件,使我们尽情享受与之俱来的环境美色和素养。而每当五月大雨滂沱,江河满涨,人们便雀跃而起,衍行传统俗习,得之健身而且乐趣,开展龙舟竞渡,决赛夺金。

华厦儿女铭德而传承,把一个历史事件定作纪念日,以此启迪人们的精神。这是我们祖辈的胸怀与良知,更是有识之士为纪念先贤以儆后尤,依循德道指引来人。我们今天既定节日的端午节,就是纪念屈原汩江泯身,含恨撒离的悲壮历史事件。屈原是楚国时期的爱国人士,他为国家的富强施献良谋,但奸人加害,外敌势强,之使楚国国亡人辱。为洗怨净耻,屈原以身江泯,把一腔愁离随江沉去。屈原跳江后,众人为了不让鱼虾舔食他的身体,投放食粽河中诱鱼虾旁猎,俗求爱国之躯永存完整。

一个感动世人的事例会在人们的心中永驻,一个爱国抚民先躯总是倍受众人爱戴。共度端午节,各个朝代都以各种形式表达人们心志和忠铭。尤其生活美好的新时代,更以隆重的形式举行。我们肇庆地区属依山旁水带域,龙舟竞度势利可行,于是群众的自乐和有组织的活动每年都展开,而民间广泛流行包扎粽子,亦为节日添增浓厚色彩。每当围观大河两岸,每当口嚼美味粽糍,我们就从潜意识中领会到一个不寻常的节日已经来临,那一份美感和那一份追思,同在一个浓重的氛围里绽放。

其实形式托付心志,早在人们血脈里定性。今天我们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来命题,也是党委和政府部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净美人们理念的活动,祈愿在活动中人们尽兴而得喜获,更愿人们在活动中深刻感受先躯爱国的精神,力助我们在新时期建设家园中表彩亮色。欣而拟拙草怀志,敬表汩江忠魂永垂。      

汩江沉泯古忠魂,

后人追思铭精神。

国强需要英悍志,

民富更望人才能。


故乡的端午

作者:路易

不知不觉,身居岭南端城已十年有余。我也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粤语、粤菜和星湖山水。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端城,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也许余生将会择此城终老。近两年来,可能是年纪渐长的缘故,我这他乡客居之人,总会时时刻刻在不经意间想起北方的故乡。

话说回来,故乡与端城竟有几分相似,都是一水隔两岸,三桥架通途,四面环山。端城和南国的其他城市一样水资源丰富,尤其在星湖掩映之下,一年四季空气都十分湿润,树木常青、花团锦簇,是一个宜居小城。这样对比看来,故乡就貌似少了些许水灵之气,却多了份厚重和安详。故乡以山地为主,古称陇州,千河流过,陇川环绕,其中关山草原素有中国内陆的阿尔卑斯山之美称。

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山有水的城市,应该是有人生之禅意的地方。这两座山水之城,先后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相信它们终将是我一生美好记忆的源泉。

今年的端午节将至,提起端午,这故乡与端城不同的风俗文化,又勾起了我的遐想。

在岭南,端州的裹蒸粽声名远扬。糯米、绿豆、咸蛋黄和五花肉等原料用柊叶包裹制作的超大粽子是令北方人惊叹啧口的存在。而且一年四季,你都可以在特产店或茶楼见到裹蒸粽。端城的粽子是典型的“咸水粽”,而故乡的粽子口味却是以甜为主。正如汤圆、元宵的南北之争那样,甜咸粽子之辩也经常成为每年端午节的热门话题。

故乡的粽子一般以芦苇叶为皮,在糯米中加上红枣或者红豆,用马莲草做线包成锥形,也叫“甜米粽”。个头不大,小巧玲珑,一般都是蘸上蜂蜜、白砂糖,放凉了吃。只需夹两三筷子就可以吃完一个。尝起来清甜可口,是端午节必备的美食。

除了吃粽子,还会有油糕,麻花,绿豆糕、荷包蛋等吃食。然而,在岭南待的时间久了,一想起北方的油炸食品无福消受,未免有些感到无奈而嗟叹。

在端城,端午节前后几乎年年都有大型的龙舟赛,不仅是本地的龙舟队来参加,相邻的城市也会派队伍来一决高下。因此,热闹非凡的星湖龙舟赛也成了一年一度的大型民俗赛事。相比较而言,故乡地处北方,印象中的千河平时都是清波细溪,静水流淌。近年来由于生态保护的原因,千河也恢复了往日的风采。但这龙舟赛印象中终究是没有举办过,洗“龙舟水”的风俗也应该不会存在。这大概与地理环境相关联,毕竟在历史上,楚国疆域主要是在南方地区。因此,北方故乡端午节的民俗也与岭南端城略有不同。

故乡的端午节一般从农历四月底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五月初五。节前,外婆、舅妈等长辈们一般会给家族的小朋友送五彩缕、香荷包、丝麻小笤帚等节礼饰品;婴幼儿还会收到舅舅家送来的刺绣裹肚、护襟等服饰。

在端城多年,好像从未见过有类似的节礼物品,不免有些感慨。比如说,这五彩缕其实就是由红、蓝、黄、白、黑五种丝线拧成的链子,方言又叫做“花花手”。传说戴彩缕在手上、脚上可以辟邪,防止蛇虫近身。这大概与古代流传的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观念有联系。现在的五彩缕,已经变化成为色彩更加丰富的手链。农历五月初一上午,大人、小朋友都会戴上彩缕,颇具情趣。

另外,彩缕一般要佩戴到农历六月初六,当天一定要剪断丢到河水里冲走。人们说这样做可以带走百病。这个传说与药王孙思邈有关,故乡至今还保留着祭祀孙思邈的药王殿,香火旺盛,寄托着人们对身体康健的美好愿望。

除了五彩缕,还有香荷包、香囊,样式和古装影视剧里边出现的造型基本一致。在故乡方言中,这些香囊、香包又叫做“绌绌”、“楚楚”。顾名思义,应该是纪念历史上的楚国屈原之意。香荷包是小朋友们节日最喜爱的饰品和玩具。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在节前就早早用彩色花布、丝绸与彩线缝制出了各式各样造型的香荷包。一般有蛇、蝎、蜘蛛、蜈蚣、蟾蜍等“五毒”样式;也有鸳鸯、仙鹤、麒麟等珍禽瑞兽;还有菱角、铜钱、蝴蝶、荷花等祥瑞小挂饰。其中,十二生肖的动物造型最受孩子们欢迎。这些香荷包里面往往会装上香草和一些中药材,用五彩缕串起来。小朋友们佩戴数个香包在胸前,花花绿绿,得意洋洋。端午当天,小伙伴们还可以相互之间争抢香包,生趣盎然。

悬挂艾草,也许是故乡与端城端午民俗最为相似的一点了。端午时节,家家户户会在房门附近悬挂艾草,有辟邪之愿。艾草又名艾蒿,是菊科多年生植物。《本草纲目》载,“艾叶气芳香,能通七窍,灸疾病。”《荆楚岁时记》载,“端午日,荆人皆踏百草,采艾悬于门上。以禳毒气。”在故乡,人们用晒干了的艾叶,做成卷烟状,燃起来,据说可以熏走邪气;在端城,除了裹蒸粽,用艾叶和糯米制作的艾糍也成了节日的美食之一。

思来想去,故乡的端午节历历在目。

好久不见呀,母亲缠绕的花花手。

好久不见啦,外婆绣制的花绌绌。

好久不见哟,父亲做的甜麻花、绿豆糕。

好久不见咯,邻居送来的甜米粽。

好久不见呵,故乡千河的水,草原的风。

怀念故乡的节日,想念故乡的味道。端午节是一个纪念和缅怀的节日,也愿天边的那朵云,北去的时候,带上我对故乡亲人的一片念想。


庚子端午咏屈原

作者:澹月

屈子精诚动后坤,推崇美政上忠言。

高风惹得奸雄忌,清节偏无圣主尊。

义陷邪汚哀万载,灾生嚣浊祸千门。

汨罗贞史流芳远,五月讴吟祭断魂。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