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二)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6

配图.jpg


“粽”情难忘

作者:石伯祥 

连日不断的“龙舟水”消除了仲夏的炎热,给被热浪逼得焦躁不已的人们带来一份惬意的清凉。窗外“哗哗”的雨声在这傍晚时分奏出气势磅礴的交响曲,震耳的霹雳为这支交响敲出最沉重的重音,一阵阵强弱有变的风拂过来,仿佛乐队指挥的手势,把那交响乐的旋律变幻得时而激昂时而婉转。我的思绪就在这乐声的牵引之下,慢慢地飞向远久的过去……

二十多年前,我作为一名外省教师,在广宁一个比较偏远的乡镇中学教书。那时候引进外省教师工作才刚刚启动,学校里的外省教师就只有来自广西的我夫妇俩和来自湖南的杨老师夫妇、小黄老师与他的女朋友。学校就在镇上,这是一个小得只有一条大约百余米长街道的墟镇,两旁分列着镇政府的办公楼和高低错落的民居,唯有那条蜿蜒而过的河流和两岸苍翠的竹林,给小镇增添了几分水乡竹韵。小镇距县城60余公里,公路环山绕岭,起伏跌宕,还没有修水泥路之前,坐班车出一趟县城要颠簸两个半小时。偏僻的环境,单调的文化生活,让我们这些背井离乡的人尝尽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滋味。上课时间忙于工作还没有什么感觉,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学校里本地教师都回乡下去了,就剩下我们六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外省教师,在空荡荡的校园里孑孓而行。记得那年的端午节,瓢泼大雨一直下到傍晚,“哗哗”的雨声包围着我们空寂的情绪,而且这种包围还在不断的缩小,把我们内心深处的孤独挤压得透不过气来。此情此景正如陆游诗所云:“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正当我们几个人商量着一起聚餐、喝酒作为对这种被孤寂包围的突围的时候,校长出现在我们面前,通知我们镇政府领导请我们过节,到政府食堂聚餐。我们既受宠若惊又喜出望外。

端午在镇委书记和校长作陪的餐桌上,我们才知道,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镇政府都要宴请外省教师,这已成为政府贯例。我们每人面前摆放着几只刚刚出锅的粽子,还腾腾地冒着热气,剥开裹在外面的竹叶,一股浓浓的清香便扑鼻而来,渗入心肺,在这种芳香的熏陶之下,我嗅到了家和妈妈的味道。人生当中我们会有许多一瞬间的体验:考场上一瞬间想起了答案,写作时一瞬间想到了佳词丽句,深夜里一瞬间想起曾经的风景,登高时一瞬间想起远方的友人……但是,所有的一瞬间都没有这种家与妈妈的感觉来得温馨和幸福。我们非常感谢镇领导和校长的良苦用心与真情实意。正是因为他们把人文关怀放在人才培养使用的重要位置,才有了在人才流动的浪潮之下,在山区人才严重流失的情势之下,学校的外省教师却安教乐教,扎根山区。多年之后,我们当中的杨老师成长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当年的小黄老师已变成老黄老师,并且评上了中学高级教师,被提拔到县重点中学担任副校长,我也曾经获得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县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时光流逝匆匆,如白驹过隙,二十余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已渐渐地淡忘了自己外省教师的身份,学会了当地的语言,养成了和当地人一样的生活习惯,他乡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第二故乡。我们全部的身心都已融入到这片充满人文气息的环境之中,因为,我们的心里都储存着那份难忘的“粽”情。


端午情浓粽飘香

作者:黄晓蕾

粽子,古时称为“角黍”,在西晋周处的《风土记》便有记载“仲夏端午,烹鹜角黍”。说到传统节日,每座城市都有的独特的节日韵味,夏至蝉鸣,端午将至,粽子承载了节日的传统韵味,经历了千百年的传承,加入了时代的创新元素,飘香的糯米粽叶、清香甜腻的豆沙馅、香酥可口的咸蛋黄.....承载了我们对节日的期待和回忆。

作为土生土长的端州人,能很清楚地区分裹蒸和粽子,新年包裹蒸,端午吃粽子。每到端午节,市面上最常见的便是粤式四角粽,标配着腌制过的五花肉和咸蛋黄,平凡的配方却有着独特的风味,还有特色的碱水粽,简单而平凡的食材,经过巧妙的搭配就成了独一无二的节日美食。

广东和福建的饮食文化有不同,但却又有着相似之处,对于常常两地奔走的我来说,两地的粽子,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丈夫到了福建工作之后,闽粤两地的往返便成了常事。在福建,也有一款特色的粽子,那便是烧肉粽,端午节时,闽南地区家家户户都做烧肉粽,烧肉粽的选料上乘,油润不腻,色泽红黄闪亮,以独有的风味,享誉海内外。曾经一次到福建泉州游玩,特意试了一下钟楼肉粽。果然是名不虚传。这是闽南的老味道。

如果您问我,两地的粽子哪一款最好吃,我会说各有各的特色。夏至时节,端午将至,轻轻翻开粽叶,闻到淡淡的粽叶清香,传统的口味和不变却不会厌倦的口味,正是宁静与喧闹,繁华与朴素,现代与文艺,在这个温暖的时代不着痕迹地融合着。

随着时代的发展,粽子一年四季都会吃到,无论我身处何地,我依然记得小时候妈妈教我包粽子的情景。也每次在前往外地的路上,妈妈总会问我,要不要买几个裹蒸或者粽子带上。到了福建,在街巷小店,也不忘点上一份烧肉粽,享受这一份与端城最相似而有略有不同的风味。

具体的食物串联抽象的情感,让这个传统节日增添了浓重的韵味,也承载了淡淡的乡愁和思念。


屈原的五月

——拜读一位泰藉华人前辈的端午诗作有感

作者:李肖华

明媚的阳光

绽放在庚子年的五月

风光旖旎的湄南河畔

一位风度翩翩的诗人

以宽广的襟怀

让长江黄河涌进心中

让泱泱中华融入灵魂深处

 

氤氲的粽香,

弥漫在庚子年的五月

风景迷人的湄南河畔

一位慈眉善目的诗人

忘情地复制着记忆

令深厚的友谊在心中激荡

令浓烈的乡愁在灵魂中铭刻

 

浩荡的东风

吹散了庚子春的疠瘴

盼来了清和的五月天

这位八十九高龄的诗人啊

以拳拳的赤子之心

与灵均的离骚天问相融

以高洁无瑕的灵魂

激起汨罗江水滔滔长浪

——这五月,是屈原的五月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