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文艺界“我们的节日.端午”“爱国爱家 仁爱友善”主题文艺作品选登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5

(以此为准)肇庆文艺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爱国爱家 仁爱友善主题文艺作品选登20200603.jpg


作品一: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3幅,指导老师: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梁美群老师


(1)作品一:“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中国节,端午节》(作者: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刘彩虹).jpg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中国节,端午节》(作者: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刘彩虹)

(2)作品一:“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香飘万粽,龙人传情》(作者: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唐可滢).jpg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香飘万粽,龙人传情》(作者: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唐可滢)

(3)作品一:“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万水千山“粽”是情》(作者: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谢绮晴).jpg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万水千山“粽”是情》(作者:鼎湖区桂城初级中学谢绮晴)


作品二:肇庆市第十三小学:“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赛龙舟》(作者:三1班余靖中)


作品二 肇庆市第十三小学:“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赛龙舟》(作者:三1班余靖中).jpg

肇庆市第十三小学:“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美术作品《赛龙舟》(作者:三1班余靖中)


作品三:“迎端午节,纪念屈原”主题的书法作品(隶书)释文:端午酬诗吟屈子,菖蒲伴酒灭新冠(肇庆杨玉英联,孔剑锋书)


作品三:“迎端午节,纪念屈原”主题的书法作品(隶书)释文:端午酬诗吟屈子,菖蒲伴酒灭新冠(肇庆杨玉英联,孔剑锋书).jpg

“迎端午节,纪念屈原”主题的书法作品(隶书)释文:端午酬诗吟屈子,菖蒲伴酒灭新冠(肇庆杨玉英联,孔剑锋书)


作品四:“迎端午节,纪念屈原”主题的书法作品(行书)释文:泊羅投江丹心昭日月,端午祭悼悲歌动地天(刘伟国撰联,孔剑锋书法)


作品四:“迎端午节,纪念屈原”主题的书法作品(行书)释文:泊羅投江丹心昭日月,端午祭悼悲歌动地天(刘伟国撰联,孔剑锋书法).jpg

“迎端午节,纪念屈原”主题的书法作品(行书)释文:泊羅投江丹心昭日月,端午祭悼悲歌动地天(刘伟国撰联,孔剑锋书法)


作品五: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作文《哀思寄古人,端午悟爱国》(作者:苏佳玲)


哀思寄古人,端午悟爱国

作者:苏佳玲 

从小在潮汕海边长大的我,对端午节最深的印象便是赛龙舟。在童年的记忆里,妈妈一大早便起来忙活拜神祭祖的事情,而老爸则会带我们早早地来到江岸边,找个“最佳观景台”,准备观赏浩浩荡荡的赛龙舟。有的龙舟从龙头、龙身和龙尾的镌刻都大有讲究,颇为精美;而有的则由木舟简单涂色改造。尽管形状各殊,但当大船小舟争相竞渡的时候,便俨然成了江上的一道胜景。舟上都是年轻力壮的水手,按鼓声节奏挥桨竞渡。顿时间,舟上的嘿呦声、岸上的喝彩声响成一片,颇为热闹!记忆当中,老爸会给我们讲这个节日的由来以及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各种传说,我们则津津有味地听着,悄然地播下一颗爱国的种子。

长大后,家乡端午的节味越来越淡了,龙舟争相竞渡的盛况也只深深地存在记忆深处,但却也成为身居他乡的我每到端午节会魂牵梦绕的柔软一处。恰逢端午,在家家户户都忙着包粽子过节的节味当中,我不由得追思起那个遥远的古人——屈原。忠君恋阙、忧国忧民的楚国大夫屈原却“忠而被谤,信而被疑”,最后在听闻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中悲愤不已、心如刀割,终抱石投入汨罗湖,以身殉国。一句“举世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中流露出多少悲怨、多少愤慨、何其铁骨!“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离骚》便成为了千古绝唱。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是其品德的自修和高洁;“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其对国家百姓视死如归的守护;“亦作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其铮铮铁骨的呐喊;“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是对岁月不待人的慨叹!屈原,一个被千古传颂的诗人留下了千古流传的诗篇,也留下了代代相承的爱国情操。屈原的气节永世不倒、精神永垂不朽!

或是各种色香味俱全的端午粽、或是各家各户门楣前悬挂的一串艾草、抑或是佩戴避邪驱瘟的香囊,这都成为我们端午寄托哀思的方式。由端午忆屈原,由屈原悟爱国。诚然,屈原身上流淌着爱国血液将是一代传一代,历经万世成为我们牢固的遗传因子,将深深感染每一个中华炎黄子孙。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历程中,也涌现出不可胜数的时势英雄豪杰!“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那是于谦的爱国;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是陆游的爱国;“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是杜甫的爱国。纵观近代,在中国上演一部苦难史、血泪史的过程中又涌出多少铮铮铁骨,为了中国的崛起而抛头颅,洒热血,而视自己的生命于不顾的英雄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是林则徐誓死捍卫国家的决心;“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是年少志坚的周总理的广阔胸襟;而这样的爱国英雄还有太多太多,他们的内心坚定着一个信念:国家需要我,我就在。这样的爱国情怀怎不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我们刻骨民心,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也在年头就拉开了序幕,整个神州大地一片沉寂。但在国家困难之际,却有这样一群爱国志士温暖着我们,守护着我们。义无反顾奔赴武汉防疫最前线的终南山爷爷、不分昼夜诊治病患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愿奔赴一线的逆行者们、无数工人披星戴月搭建起的火神山医院……而他们坚守岗位、争分夺秒疫情抗争的背后,是他们把国家装在心中,而也值得我们每一个国民肃然起敬。没有国哪来的家,他们舍弃小家为大家,是对我们这篇神州大地深深的爱啊!

端午之际,不禁感怀,追思古人,也让我对爱国有更深的感悟。爱国从不是一个抽象的词语,它存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之处,而它也应当深深的烙印在我们每一个国人身上。


作品六:肇庆市百花园小学:“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作文《家乡 的端午节》(作者:四1班苏子豪)


家乡的端午节

作者:苏子豪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当听到这首儿歌,就会让我想起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是一个吃粽子、赛龙舟的日子,也是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据说,屈原在汩罗江投江自杀后,人们划着船打捞他的尸体,但始终没有找到,百姓们便纷纷将食物丢进江里,让鱼儿吃饱,以免让屈原的身体受到伤害。久而久之,我们便有了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每逢端午,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弥漫着粽香。肇庆的粽子有着一个诱人的名字——裹蒸粽。它的外形像宝塔,身上披着一件翠绿的外套,剥开它的外套,你就会看到晶莹剔透的糯米,软软的绿豆,香喷喷的猪肉……此时,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垂涎三尺。

端午节那天,最热闹的就是赛龙舟。人们一早来到星湖,湖岸人山人海,他们都在焦急而又兴奋地等待龙舟比赛哩!随着枪声响起,激烈的比赛开始了。只见九条色彩斑斓的龙舟迫不及待地冲了出来,鼓手们坐在龙头上,跟着节拍敲打着鼓,龙舟上的人们嘴里喊着整齐的口令,用力地划着浆,河面上立即出现了一道道波纹。“加油!加油!”岸边的呐喊声震耳欲聋。他们用尽全身力气,最终一条龙舟脱颖而出,获得了冠军。顿时,整个星湖沸腾起来,到处都是掌声、呐喊声、欢呼声……

今年的端午节快要来临了,但是由于一场突发的疫情,赛龙舟被取消了。我多么希望我们中国人能像赛龙舟的人们一样,团结一致,坚持到底,早日打赢这场疫情仗,也希望我们永远记住为了疫情做出奉献的逆行者。


作品七: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藏头诗《端午风情》(作者:谭肖珍)


(藏头诗) 端午风情

 作者:谭肖珍

(端)城热火盖云天,

(午)日温情笑语连。

(粽)味幽幽迷众客,

(香)风阵阵透心田。

(龙)飞若箭随声鼓,

(舟)掠如梭带桨旋。

(竞)尽神州欢乐事,

(渡)辰举国颂华年。


作品八:肇庆鼎湖第一实验学校:“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诗《端午随想》(作者:七1班 邓晓晴)


端午随想

肇庆鼎湖第一实验学校七(1)班  邓晓晴

(指导老师:陈天珍)


粽子芳香飘十里,

在外面甚是想念家乡的味道,

还记得儿时曾经立下要学会包粽子的誓言,

可是十多年过去了,

仍旧没学会其中的技巧,

每次包粽子,父母总是嫌弃我碍手碍脚,

但我就喜欢在他们身旁待着,

指手画脚地说个不停,

他们总向我吵,

在隔壁看热闹,也不来帮忙。

如今,我甚是想念的端午即将到来,

我甚是想念,

想念小时候和母亲一起上山坡采粽叶的时光,

想念幼儿时坐在火炉前看火的情景,

可如今……

长大了不少的我突然失去了儿时对端午的兴趣了,

小时的一切一切都存在于我的梦里,

梦醒,人在,故乡依旧,

变了的是长辈们发间又多出的几丝白发,

变了的是我们那淳朴天真的童心,

故乡犹在

我们的心不在……


作品九:肇庆鼎湖第一实验学校:“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作文《粽香》(作者:七1班廖雯敏 )


粽香

肇庆鼎湖第一实验学校七(1)班  廖雯敏  

 (指导老师:陈天珍)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

——题记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是小时候奶奶经常在我耳边哼唱的一首曲子。

暖风习习,一阵阵熟悉的清香扑鼻而来。这是……噢,是河边的粽叶香,淡淡的。每逢端午,大街小巷里总会弥漫着荷叶清芬的香味。思绪飘荡,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那时我最爱吃奶奶包的粽子了,晶莹的糯米被嫩绿的粽叶裹着,然后用红线绑住。一打开,米、肉、叶的混香总让人垂涎三尺。每次吃着奶奶做的粽子,总是期待着里面的那块肉,有时咬了好几口还不见肉影,心里就急了。忆往昔,唇齿之间竟有一股熟悉的粽香。

忽然想起,奶奶也教我包过粽子。奶奶会先是把材料都准备好,把粽叶放在水里泡了一下,以防包的时候折断,接着把猪肉切好煮好。做好这些后,奶奶为我做了个示范:只见,她先挑出三张粽叶,把它们重叠在一起。然后,用手拿着中间一折,就形成了一个圆锥形。奶奶先往里边放了一勺米,又放了两块肉,接着又放了一勺米,把多余的粽叶小心翼翼地折过去,盖在米上面,一个圆锥形便出现在我的眼前。乍看,还真像个小杯子。奶奶又拿了一根绳,把粽子绑好。她的两只手像蝴蝶的翅膀一样,熟练地上下翻飞,这不,一会一只胖乎乎的粽子就包好了。真是有棱有脚,显得挺拔有力,奶奶真不愧是这方面的好手呀!轮到我了,我学着奶奶的样子,拿起三片粽叶,把它们重叠在一起,从中间折好,卷成一个圆锥形。准备放米时,却听奶奶说:“粽叶反了。”我大吃一惊:“粽叶也有正反吗?”“当然了。”奶奶说。于是,她拿起粽叶,指给我看,我这才发现了区别:反面的茎是突出来的,而正面却很光滑。我纠正了错误,从新裹了一个圆锥形,放了几勺米。我听见奶奶在一旁笑,我问:“这有什么好笑的?"奶奶指了指底下,说:“米洒出来了!”于是,我连忙把粽子倒了过来,拿起两片粽叶包了上去,这才不漏了。终于到了最后一步。我拿起一根绳,把粽子一圈一圈的绑了起来,可奶奶却说:“不行,这样绑太松了煮的时候就散了。”我又尽力重新裹了一圈,可奶奶又说;“这样太紧了粽子不好吃。”我又不耐烦了:“太松太紧都不行,这该怎么办?”我一不小心手一松,整个粽子又散了。我只能重新再包。好不容易包完了,我拎着包好的粽子,心里美滋滋的,那种喜悦和兴奋真是难以表达!奶奶煮好了粽子,那粽叶的清香布满了屋子,咬上一口粽子,真是令人回味无穷!“小馋猫,总算学会包粽子啦。”奶奶笑着说。“我聪明吧,奶奶?”我和奶奶坐在一起笑着、吃着……

这年端午,我一如既往地拿着几袋肉粽,送去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这是奶奶还在前我们俩一直都在做的事,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虽然奶奶现在不在身边了,但我一个人也必须把这件事持续做下去。感觉每次去到那里,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开心地谈心,吃着粽子,仿佛奶奶也在身边一样。我给他们讲故事,哼着“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大家都在附和,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也是以前和奶奶一起常做的事……门外正下着小雨,滴滴答答敲在青石板上,几只龙舟静静地泊在岸边。雨后,龙舟上已坐满了人,有年轻的小伙,也有已是白鬓的老年人。我和老人们围在窗边看龙舟。老人坐在船头,似是指挥。锣鼓声震天,几只花花绿绿的龙舟上开始躁动。他们手握着船桨,手上青筋若隐若现。嘴里还喊着口号:“嘿呦嘿,嘿呦嘿……"江岸边的群众也是互不认输,多是些和我年纪相仿的学生。我眼睛追随着江面上的船只,心中一紧,那蓝色队伍又被赶超,另一边的红色队伍刚开始慢慢悠悠,后面却是爆发洪荒之力。心像是坐着过山车,手握成拳头……往年奶奶都是和我一起看龙舟比赛的。

晚霞满天,东边的云彩也镶上了黄色的裙裾。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上清风习习,粽香飘飘,那是一种让人神往的粽香,闭上眼睛,感受着端午节的美好。

当韶华逝去,白夏流年已成过往,寻觅那粽香,艾叶香中寻玉佩。凄凄惨惨戚戚成了寻寻觅觅,往事如烟,握不紧就过了。五月中,夏意渐浓,门口的树荫里断断续续地响起了蝉鸣声,金灿灿的阳光泼泼洒洒,在被小雨打湿的马路、房顶和远处来往的车辆顶盖,上面闪出耀眼的反光。打开外面的糯米,露出了里面的肉心,在暧昧的昏黄灯火里摇曳着肉香和粽叶特有的清香。

拎起粽子,粽子已经凉了,忆回花飞落叶间,梦转蓦然回首间。奶奶留下来的爱,将伴随着粽香长存于我心中……                                                    


作品十: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作文《粽飘香 故乡情》(作者:谢琼莲)


粽飘香,故乡情

作者: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 谢琼莲老师


许久之后,又一年的端午节,我回故乡了。惊觉:

岗坪镇街道变宽变美观了,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热闹非凡;

谢屋村道上莲花井处莲花飘香,引游人远道而来、驻足观看拍照。


莲花深处竹林幽静、溪水潺潺……

转角处零星散落几座青砖瓦房、 红砖楼宇,小鸡一家在门前四周悠闲觅食,嘴里哼着小调……

此乃生我养我的故乡!

步履渐近,犬吠声声入耳,惊动正在劳作的乡人,于是纷纷停手抬眼,满眼欢喜期待远方的离人归家。


终是盼得游子归,他顾不得手中的活儿,欣喜若狂奔回家,领着风尘仆仆的人儿跨进早已提前几天打扫得干净温暖的家中,接着忙前忙后、嘘寒问暖,同时把珍藏好久的好东西都一股脑搬出来,细细道着:这都是自家种的、产的,很健康,外面买的再贵都比不上;这些都是你最喜欢吃的,都特地留着等你回家吃……唯恐饿着了刚回家的你。满眼满心都是你,再也装不下其他任何人,包括他自己。当你问地板很烫吧?他挠挠脑袋才想起原来鞋子忘在田间地头了……

天初晚,月光明,炊烟起,饭飘香。吃饭席间, 阿公似乎听不进其他话题,竟答非所问净顾着说:怎么吃这么少饭,吃这么少饭怎么行?老爸像训斥孩子一样,让阿公阿嫲多吃肉,同时一直往碗里夹菜。夜深人未静,最后以早起包粽子为由结束座谈会,各自安心入睡。


乡下人家很安静,但是大家都自觉早起,仿佛一切都约定好了,天刚亮,蝉鸣虫叫、鸟唱蝶飞,楼下偶尔传来猫狗的打闹声。 慵懒的猫咪在地上打滚,乘着夏日清晨的凉风,享受朝阳温柔的抚摸。 活泼的狗儿们,一般都有着大黄小黑的名号,此刻安静地趴着,似乎在告诉主人:我们昨晚一宿没睡看门呢, 现在可以安心休息了。水汪汪的眼睛里透出一种骄傲。   

老人们早起,洗脸刷牙,准备简单的早餐。阿嫲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地为我水煮鸡蛋,给早餐加菜,而平时他们都不舍得吃。

早餐准备就绪后,阿嫲便去鸡鸭放出来。阿嫲坐在低矮的小木板凳上看着鸡鸭啄食,偶尔责怪几句:别抢吃,有你份。激动的时候,拿起手边的拐杖,打过去。 阿公在一旁悠闲地抽烟, 嘴里不紧不慢地吐出轻烟,看到阿嫲教训不了的鸡鸭,阿公马上叼着烟上去大声呵斥,鸡鸭们就乖乖的了。 发出一阵声响之后一切都又恢复平静,呈现一片和谐之景。今天的太阳很温和,天色出奇地亮堂堂,窗外的绿意,很浓……


早餐伴着粽叶的清香,浸泡好的糯米,腌制好的肥瘦猪肉混着颗粒饱满的红衣花生、红衣赤小豆、青衣绿豆,相互辉映,令人顿时食欲大增。匆匆饭后,阿玛洗干净她皲裂的双手,娴熟地用左手托着三片粽叶,右手舀糯米抓馅料,接着由上而下收紧开口,最后拿起剥离好的竹篾皮,一手一圈用力绕紧绑实,力道越足煮出来的粽子越是紧实、口感佳、味道香,孩子还可以做成书包背着到处跑……家乡的粽子不但吃起来味道香而且玩起来有趣,这是我们童年时代最值得炫耀的资本的之一!忽然一缕柴火烟窜进鼻腔,转头瞥见阿公蹲在灶前,用嘴巴往火筒使劲吹,一下子,火旺旺地烧起来,粽子们一个一个跳进那口布满岁月痕迹的大锅,即将实现最后的一道工序,然后变身美味的佳肴。孩子们这个时候往往自觉地守在锅炉前,似乎鬼使神差挪不开脚步,迫不及待地想要一尝为先!


慵懒的午后,睡饱午觉,回到老楼闲逛,惊觉仙人掌花开。开在旧迹斑斑的楼道,分外增香添彩,让人心里满是不可言说的小确幸。

在楼上看风景,不经意间余光扫到阿嫲。才发觉阿嫲头发长了,一直留着,等我回家剪。每次剪完她都说下次等我回家再剪。只是这次阿嫲等得太久了……我暗暗告诉自己,拿了驾驶证后要经常开车回家。正当此时,一声呼唤把我从思绪中抽离,原来是粽子出锅了,阿嫲让我第一个解馋。我跑下楼,来到灶前,双手接过飘香的粽子,在阿嫲的期待中一口咬下去,熟悉的味道深深刻在记忆中,历久弥香……


时光清浅,轻如过目则忘的照面,深如镌刻回忆的凹痕,一切失去的都在真正告别的那一刻属于你。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话语、熟悉的气味,四处飘散的荷香、稻香,是家乡最深刻的味道。雨后天晴,老牛领着小牛在马路上悠悠慢行,路上汽车摩托车、行人等闲视之……  我知道,家乡正在努力变得更好……  


大概,长大就是不想离开却不得不离开。转身离去,留下的是迟迟不肯收起的送别的目光。两位老人守护一个大家,一年的光阴,于他们而言,是生命的守候、是银丝的增多、是听力与视力的消退。真的希望如此让人心疼的老人家们福寿无疆,希望离家的人儿都有心有力,常回家看看!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