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一)
作者: 肇庆市文联文章来源: 肇庆市文联点击数:更新时间:2021/6/13


我心中的端午节

作者:沈思羽

我喜欢端午节,不仅仅因为在这一天,可以品尝到美味的粽子,可以获得短暂的假期,更在于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间接缩影。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已经与国庆节、劳动节等具有了平等的地位,因为端午节的这一天,也成为了国假。每到这一天,学校会给予我们一天的假期。这表明了我国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而庆祝民族节日,既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

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因自己身处的国家——楚国被秦国所灭,他万念俱灰,但不愿成为亡国之人,宁死也不辱节。就这样,他以一死表明了自己的赤胆忠心——投汨罗江。当时的士大夫认为死是十分崇高的,以死方能明志。屈原投江之后,楚国人民十分焦急和悲伤,但心中仍留存着一丝希望,就坐船在汨罗江中不断搜寻屈原。可惜已经太迟了,屈原的灵魂就此要长眠于湍急的汨罗江水之中。人们担心无知的鱼儿会啃食这位悲情的士大夫的肉体,就在江中投下了很多米团,供鱼儿们食用。这样,顽皮的鱼儿就会“嘴下留情”了。发展至今,屈原投江的那天被定为“端午节”,当年搜寻屈原的船演变成了“龙舟”,产生了“赛龙舟”这项运动。青色外皮的“粽子”也是基于当年米团的原型。

每到端午节这天,几乎每家都要吃粽子。一般常见的粽子是三棱锥型的,碧青的芦叶中包裹着的是雪白的糯米。糯米的口味大相径庭,有肉馅的、蜜枣馅的,还有颗颗红豆点缀的。而我作为肇庆人,最喜欢吃的莫过于裹蒸粽了。因为裹蒸粽用翠绿的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嫩而肥而不腻的肥猪肉。至今,粽子似乎已经发展成了一种饮食文化,各种外形的粽子屡见不鲜,除了常见的三棱锥型的,别出心裁的四棱锥型、长方形的也进入了销售市场。各种口味的一应俱全,包括水果系列的。迷你型的小粽子,最能吸引小孩子们的眼球了。由此观之,粽子作为端午节这一节日的代表,其影响已经深入人心了。

有些地区在端午这天有喝雄黄酒的习俗。沈从文的《边城》就有对这一情景的描绘。湘西人民在端阳这天喝雄黄酒,妇女孩子,还需蘸着雄黄酒在额头上画个“王”,目的是辟邪,保佑平安。

端午节,是为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设立的,这一点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无论是美味可口的粽子,振奋人心的赛龙舟大赛,还是辟邪的雄黄酒,都寄托着我们对于这一伟大爱国者的悼念。


端午诗词二首

作者:黄高贤

(1)山村端午

山村端午似欢年,户户家家热闹天。

彩线轻缠尖角粽,香蒲又挂大门前。

虽无锣鼓龙舟闹,却满蝉声岳岭传。

华夏风情千韵厚,几多画卷乐翩翩。

(2)青玉案 " 端午吟

榴花五月端阳度,碎忆远、时光去。角粽香囊村口渡。慈亲别影,山青日暮,绿竹蝉轻语。

忙忙碌碌孤鸿旅,岁月匆匆踏风雨。白了青丝霜满驻。平安是福,吟诗觅句,呼友闲情处。


端午随想

作者:余颖红

端阳和煦郁瑶岑,汨水悠悠寄古音。

一意怀沙存素志,万民投粽敬丹心。

漫嗟华夏匡时策,不悔青春报国忱。

世事纷纭多变幻,长城屹立到如今。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