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二)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14


从端午文化中获取战胜疫情的力量

作者:梁桂香

端午习俗因地域文化不同存在着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上古先民择“飞龙在天”吉日拜祭龙祖、祈福纳祥、辟邪攘灾。习俗主要有赛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打午时水、洗草药水、拜神祭祖、浸龙舟水、吃龙舟饭、吃粽子、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等等。

端午这天是草木一年中药性最强的一天,端午日遍地皆药。文献记载,端午期间,我国好多地方有洗草药水的习俗。去疫防病,端午草药的药性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草药水,即是古籍记载的沐兰汤,关于洗草药水习俗的现存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西汉末的《 大戴礼记· 夏小正》中,《岁时广记》卷二十二“采杂药”引《荆楚岁时记》佚文:“五月五日,竞采杂药,可治百病。”记得小时候每逢到端午节,母亲就提前几天上山砍些“鸭脚木”枝叶回来,晒干后烧成灰,再用开水泡浸“鸭脚木”灰,然后用纱布过滤,制成黄色干净的碱水,把碱水和糯米拌在一起包粽子。二姐说“鸭脚木”归肺、肝经,可以清热解毒,止痒,消肿散瘀。

端午节这天在我家乡还有洗草药水和洗河水的习俗。端午节期间,我母亲也会摘些山草药煲水给我们喝或洗。端午节当天我村里的男子不论老少就跑到大迳河游泳洗澡,女人就到河里洗头,母亲说五月初五的河水可以治皮肤病,特别可快速消除那些热痱,还可去晦气、邪气,给我们带来好运。准确说,端午节就是古代的“卫生防疫保健节”,寄托着人们保健祛病的愿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防疫智慧。在当前疫情防控阶段,防疫意识好重要,我们需要深入发掘端午节民俗卫护生命健康的积极价值,将端午节卫生保健民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融合,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促进民众树牢公共卫生意识、践行卫生保健行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助力全面战胜疫情。

端午节还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我们要学习和发扬屈原的“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的高尚品德。我们更要发扬千帆竞发,万舸争流,发奋图强、自强不息、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龙舟精神,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打赢这场战“疫”。


永遇乐• 端午节

作者:朱展良

青杏黄梅,麦收季节,时晴时雨。绿柳摇风,池荷展翠,节气逢端午。裹蒸香逸,菖蒲艾草,系挂庭前门户。赛龙舟、欢声雷动,万人空巷争睹。

登高北望,潇湘难见,心念汨罗江处。手捧芝兰,《离骚》《橘颂》,犹记铿锵句。轻言相告,民安国泰,《天问》火星漫步。汝应笑,中华屹立,五洲敬慕。


一剪梅•五月悲歌悼屈原

作者:罗宗志

五月悲歌悼屈原,香粽绵绵,艾草芊芊;汨罗一跃愤千年,楚地巍巍,汉水涓涓。

华夏腾飞庆梦圆,报国精忠,敬效先贤;龙舟奋棹向云天,脉脉诗缘,代代相传。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