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首届楹联展演大赛征稿启事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5

“我们的传统节日·金牛迎春”

   肇庆市首届楹联展演大赛征稿启事 

一、 大赛目的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肇庆历史文化名城,使传统楹联、诗词、诗歌进校园,提高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兴趣,活跃我市文化气氛,丰富市民生活,争当大湾区新秀作出应有的贡献,特举办“我们的传统节日·金牛迎春”肇庆市首届楹联展演大赛。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

协办单位: 肇庆市鼎湖区老干中心

三、参赛范围

1、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

2、肇庆市(含各县、市区)籍或在肇庆市工作(提供有关证明)的楹联爱好者。

四、大赛过程

(一)“我们的传统节日”征稿赛展演(线上)

从2020年3月至10月,通过五个“传统节日”即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进行了全市楹联创作征稿赛,有会员315人次参加投稿,共收到楹联800多联,评选出优秀楹联作品100副,并把100副优秀楹联作品用书法形式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展演,并刊登在《西江诗词》报(已完成)。

(二)“金牛迎春”首届肇庆市楹联展演大赛(线下)

1、初赛

参赛者提供一副自撰并自书的春联作品(单边不超7字,规格:4尺对开),并拍成照片,在2021年1月15日前将原作和照片送至市诗联学会参加比赛(若特殊情况,可先网传照片到学会投稿)。学会也准备出一期以此为题材的微刊。参赛者要严格遵守参赛条件要求,不得弄虚作假,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学会组织专人评出其中16名参赛者为“联墨双修”优秀者。凡入选“联墨双修”优秀者并参加现场展演比赛,只要参加现场展演的(不参加现场展演的,获奖资格取消)都获奖证书和奖金,不重复计奖。

2、现场展演赛

初赛16名“联墨双修”优秀者现场比赛。按照《比赛规则》上台竞技。

内容1:应对。现场对出上联或下联。

内容2:现场将对出的上联或下联用毛笔书写在显示板(纸)上。

3、比赛地点、时间

地点:肇庆市鼎湖区老干中心。

时间: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时开始)。

4、赛程

(1)十六名选手分两组,进八赛

(2)八名选手进四赛

(3)四人赛(角逐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经过多轮角逐,从应对(楹联意境)和书法水平两方面进行评分统计,由高至低排序,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如图所示:

 pai.jpg

5、颁奖

(1)“我们的传统节日”征稿赛颁发获奖证书,各诗组派代表领奖。

(2)展演大赛颁发奖金及证书:

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1名,奖金800元;三等奖2名,奖金各500元。

其余参加现场展演赛优秀参赛者12名,奖金各200元。

(三)金牛迎春“联墨双修”优秀者现场挥春送春联

组织金牛迎春“联墨双修”优秀者或领导嘉宾现场挥毫,为市发群众送春联。

五、参赛投稿

投稿邮箱:xjsc2016@163.com

诗联学会微信投稿专群

本次大赛解释权在市诗联学会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