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陈炳文文章来源: 肇庆市文联点击数:更新时间:2019-12-10

12月9日上午,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市联领导班子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主席周文浣主持会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裴同印组长、陈嘉雯同志到会指导。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市联党组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要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坚持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坚持围绕制约肇庆文艺高质量发展和文艺工作者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坦诚相待,深入开展扎实谈心谈话,补充完善问题清单,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进一步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周文浣首先代表市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这次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作检视剖析发言大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在听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后,裴同印组长代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指导组作了点评讲话。他对市联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和民主生活会开出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联紧扣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令人振奋。他指出,市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质量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查摆问题和明确整改措施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总的来看,市联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是好的。同时,他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要努力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持续性、系统性和全面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出精品出人才,加强担当意识、干事创业的干劲,提升文艺队伍的精气神。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是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要防止“过关”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对主题教育期间没有立行立改的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建章立制,确保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

最后,周文浣代表领导班子作了总结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三个明显的收获一是奔着目标找问题,方向明;二是刀刃向内抓整改,勇气足;三是凝心聚力谋发展,效果好。

主题教育虽告一段落,但初心使命的党性修养却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终生必修课。周文浣强调,市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按照指导组的要求积极抓好整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把牢政治方向。要把初心使命贯彻到文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党性锻造和洗礼,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同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作斗争。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文联工作效能,切实把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履行好文联的使命和担当。三是聚焦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成果丰硕。要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把问题整改同文联深化改革、推动肇庆文艺事业走在全省前列结合起来,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履职尽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严格规范约束自己,在解放思想、实干兴肇上作表率,在勇于斗争上作表率,在增强本领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陈炳文)

市文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黄莉娜 摄)

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作检视剖析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黄莉娜 摄)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