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第二中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剪纸进校园”活动
作者: 肇庆市第二中…文章来源: 肇庆市第二中学点击数:更新时间:2020-11-13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一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为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心广大青少年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走进肇庆市第二中学。11月12日下午,肇庆市文联赵图强副主席、肇庆市作家协会黄宇蘅老师等3名文艺志愿者到我校开展2020年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剪纸文化进校园”活动!

1.webp.jpg

黄宇蘅老师首先结合“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讲述与剪纸相关的知识,引导同学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着简单介绍了剪纸文化,让同学们对剪纸历史、发展和分类有初步的感知,并给同学们展示了陕西的剪纸作品(十大怪),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与同学一起赏析。为了让同学们体验剪纸的奥妙与乐趣,黄老师特意选取了具有中国传统意义的“?帧弊趾汀按骸弊治??樱?徊揭徊降叵晗附步饬思舫稣饬阶值幕?静僮骱图记煞椒ā?/span>

2.webp.jpg3.webp.jpg4.webp.jpg5.webp.jpg6.webp.jpg7.webp.jpg8.webp.jpg9.webp.jpg

在同学们的剪纸过程中,市文联的赵图强副主席为同学们讲述了肇庆故事。赵主席从宋城墙引出故事,传播肇庆本土文化,引导同学们多关注身边的故事,倡导同学们争当“小肇老师”。赵主席还承接着黄老师在剪纸中宣传的“零废弃”生活理念,为同学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同学们从小关注环保公益,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10.webp.jpg11.webp.jpg

活动最后,赵主席带领全场师生一起学唱表演公益手语歌曲《爱在你身边》,并以《肇庆童谣精选》一书赠予我校。

12.webp.jpg13.webp.jpg14.webp.jpg15.webp.jpg


16.webp.jpg

17.webp.jpg

我校冼捍华校长接受赠书

通过这次传统文化“剪纸进校园”的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剪纸艺术,也在剪纸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更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少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与义务。

18.webp.jpg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