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第一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
作者: 肇庆市第一小…文章来源: 肇庆市第一小学点击数:更新时间:2020-11-14

书法传承进校园,翰墨飘香书华夏

——肇庆市第一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肇庆市文联、肇庆市书法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定于11月13日在肇庆市第一小学开展2020年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书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肇庆市书法家协会2名书法家张巧容老师和严日生老师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书法艺术的饕餮盛宴。

西汉文学家杨雄曰:“言者,心声也。书者,心画也。”清代刘熙载亦有言:“笔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书法,是汉字书写最诗意的表达。中国书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活动中,我市书法名家张巧容老师和严日生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书法的魅力。

为激发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和对语言文字的热爱,张老师先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入手,提出青少年学习书法素质教育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气质、修养和能力。而书法的作用,正在于修野蛮浮躁之心,养文明浩然之心。张老师的讲授高屋建瓴,在浩如烟海的历朝书法中,披沙沥金,引赏讲解“书到极时书似画,画臻妙处画如书”,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接着张老师对书法技巧和注意问题进行了介绍。先从书写坐姿、执笔姿势、笔锋运动、笔法运用、笔墨语言、临摹方法等基本功入手,张老师指出书写和坐姿直接影响汉字字形及书写速度,所以要放在首要地位。其次指出写字要做到三点基本呈一直线,也就是使落笔点、腕点、肘点呈一条直线的姿势来书写,以展示出书法的美感。

张老师以和谐的“和”字做了现场示范,指出“口”在汉字位置中的区别,在左边的“口”书写位置稍微高点,在汉字右边的“口”位置稍微低点,深入浅出讲解书法的基础要领,与同学们互动,激发了同学们写好汉字的热情。

随后严日生老师给同学们示范了“自由”的“自”字,严老师指出“自字一撇不可长,撇尖常被竖画挡。两竖直下分轻重,两横靠左右折长”是书写“自”的口诀。严老师还形象地把横折中的“横”比作字的“肩膀”,告诉学生“肩膀”要打开宽而有力,收笔到位,才能写得漂亮。严老师还指出,学书之人,临帖是必由之路,就是要认真细致地研究字法是怎样结体摆放的、章法是如何谋篇布局的,还要体会墨法的浓淡虚实、运笔的气息疾驰等。洗砚墨池,退笔成冢,方能力透纸背,入木三分。

理论课结束了,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分组进行了书法临摹、现场书法练习。篆隶行楷,颠张醉素,挥毫泼墨,意到笔随,同学们按照“横平竖直,顿笔有力”的要求,各显身手。此时,大小“书法家”们书写正酣,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浓郁,墨香四溢。

张老师和严老师逐一对同学们的“作品”从基本笔画到间隔结构,从章法布局到笔墨浓淡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点评,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书法的魅力和其深刻的文化底蕴。

最后,同学们将自己这节课学到的书写知识尽情创作,漂亮的字画挂在黑板上,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一堂融合了知识、技能、美育、实践的课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铁画银钩藏雅韵,粗微浓淡漫馨香。精妙的笔墨,散发着艺术的芳香,浸润着同学们的心田,播撒下美好高雅的艺术种子,舞动了汉字的灵魂和千年历史的回声。

活动结束之际,全体师生和两位书法名家合影留念。

这次“书法进校园”活动,更是为我校学生搭建了一个学好书法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重视书法的传承,坚定学习书法的信念,在书法艺术和人生智慧相得益彰中,传承国学精粹,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6ffe9f0006c307641a5c907a58bebe57.jpg

285d5fe0789536288b0474d183c8b6c9.jpg3303b89f7fb13517b37731a50901abe9.jpgc7e75e48bc5987bf9fa13dcce0319b65.jpgd8cda623c8aa491b5488f8b0d530250f.jpgee97f7c7d21a2c444a3d448d0b86ae20.jpg微信图片_20201113130441.jpg微信图片_20201113130441.jpg微信图片_20201113130508.jpg98b58acf70d5e6f50fd1e79e22775d76.jpgbcc67952ccb80b3bfb72fa0d67cfe318.jpg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