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2020年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工作情况
作者: 肇庆市文联文章来源: 肇庆市文联点击数:更新时间:2020/12/6

市文联机关干部职工8名,均为中共党员。机关现有党支部1个,共有8名党员。2020年,市文联党支部在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市文联系统的党建工作。市文联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管文艺、党管文艺意识形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文联模范机关的创建,为守正创新做好全市文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保证了肇庆文艺界守好底线,筑好高峰,落实好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做好“西江党旗红,文艺当先锋”文艺惠民服务,打造“红色文艺轻骑兵”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和党员志愿者“讲好肇庆故事”文艺惠民志愿服务的党支部工作品牌,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作出肇庆文艺界的担当。

一、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市文联党组明确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模范机关创建和模范党支部创建的首要工作,把管党治党工作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到市直17个文艺家协会的日常工作,建立了文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文艺界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今年6月,党组与各协会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并在上半年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及4次文艺界国家安全知识培训。市文联发动艺术家创作抗疫文艺作品1.8万件,创作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法典》宣传等文艺作品7000多件,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省、市媒体刊登和宣传我市文艺工作报道540多篇。鼓舞了斗志、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二、把狠抓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文艺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艺铁军。一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强化市文联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开展“西江党旗红、文艺当先锋”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2020年市文联共开展文艺界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9次,各协会负责人集中学习讨论会6次。分期分批对全市文艺工作者进行培训,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课、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乡村红色文化教育宣传、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他们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肇庆文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把文艺为民、文艺惠民的服务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市文联党组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策划组织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和开展文艺服务时,把握政治导向,重视社会效益,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放在首位。始终让文艺聚焦时代、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使文艺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繁荣发展。积极发挥好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道德春联进万家”“祖国万岁——庆祝建国71周年星湖雅集大型活动”“书法戏曲进校园”“法治宣传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今年5至11月,为配合全市创文工作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进社区、学校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187场,其中社区134场,学校53场。

2020年1月18日,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到“肇庆暖流行动”321国道德庆县德城服务站为从广东返乡的摩托大军农民工表演公益歌曲,送上亲人般温馨的祝福,祝愿他们骑摩托车平安回家。

2020年5月26日,肇庆市文联、肇庆市书法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到肇庆市龙禧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5月29日肇庆市文联召开《关于建立制度性安排提升党委政府工作效能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考评参考细则学习会。

2020年6月18日,肇庆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到鼎湖区沙浦镇沙三村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7月10日,肇庆市文联组织文艺家们到叶挺团部旧址纪念馆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7月14日,肇庆市文联党员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助力全市创文工作。

2020年7月20日,肇庆市文联、肇庆市曲艺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到肇庆市培信国际幼儿园开展“戏曲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8月13日,肇庆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到端州区清风社区参观,现场宣讲文明行为十六条,倡导大家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2020年8月31日,肇庆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到端州区信安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用文艺表演的方式宣传《社区矫正法》。

2020年9月8日,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到星湖社区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与社区居民手拉手同唱爱心歌曲《爱心为你想》。

2020年9月29日,肇庆市文联在七星岩景区内举行“庆国庆,贺中秋”祖国万岁暨星湖雅集创作展演活动。

2020年11月6日,肇庆市文联、肇庆市作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到肇庆市第一小学开展“传统剪纸文化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1月18日,肇庆市文联召开著名作家端木纳德先生肇庆采风创作交流座谈会。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