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绘画的相互滋养——钟道宇花鸟画展” 在怀集县举行
作者:谭扬汉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

2021年1月1日上午,由怀集县总工会、怀集县文联主办,邬邦生(怀集)书画艺术创作室、怀集禅之乡文化传播工作室承办,广东腾业实业集团协办的“文学与绘画的相互滋养——钟道宇花鸟画展”在怀集县城步行街三楼县职工文化中心开展。

怀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怀集县总工会主席李志明,肇庆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叶清森,肇庆市文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可晃,肇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钟道宇,广东省文联委员、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肇庆弘艺书画研修院院长张清标和怀集县总工会、怀集县文联、腾业实业集团负责人,以及怀集县作协、美协、书协、摄协、音协、舞协、民协等有关团体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

李志明在仪式上致辞,对钟道宇既是作家、又是画家,以文学与绘画相互滋养表示赞赏,并对他的花鸟画作品到怀集展出、为怀集文艺爱好者送上“文艺大餐”、让怀集文艺爱好者近距离欣赏国画精品佳作和学习交流表示感谢。希望有关部门多加宣传,组织美术爱好者和中小学生到场观展学习,不断提高美术创作水平,繁荣怀集文化艺术事业。

钟道宇表示,自己在写作之余十分虔诚与认真学习传统花鸟画技法,并临遍岭南画派诸大家花鸟画代表作,在林丰俗老师的花鸟画作中有所感悟,在笔墨与造型上追求个人内在的情怀和率性随意的审美情趣,以文学与绘画相互滋养,不断提高文学与花鸟绘画的创作水平,使参加开展仪式的文艺爱好者深受启发。

钟道宇在文学创作之余喜蓄砚善国画,写意花鸟画作品多次入展并被有关部门收藏,曾在上海、广州、深圳、东莞、揭阳、肇庆、南海等地举办过画展。同时,他在文学创作中硕果累累,有中短篇小说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等选刊选载,并出版有《紫云》《仙花寺》《即墨侯》《同栖》《悦城龙母》《南中国里程碑》《南粤琴韵》等多部长篇小说;曾获第八届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首届广东省青年文学奖、首届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奖、《作品》杂志小说奖等奖项,并被列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广东省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重点推介。

叶清森、叶可晃、张清标等肇庆文艺界老领导分别讲话,高度赞扬钟道宇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取得的可喜成绩,对他勤于笔耕,潜心创作,并以文学与绘画相互滋养,文学创作与美术绘画相得益彰的精神给予好评。

开展仪式还举行了《钟道宇花鸟画集》首发式。钟道宇分别向怀集县总工会、怀集县文联、腾业实业集团赠送花鸟画作品,并向怀集县作协、美协、书协、摄协、音协、舞协、民协等团体,以及参加活动的文艺爱好者、师生赠送画集。

当天,怀集县城步行街三楼县职工文化中心一片热闹,吸引了不少文艺爱好者、师生驻足观赏。大家一边观赏花鸟画作品,一边议评作品,感受这些作品的独特风格及欣赏情趣,高度评价这次画展送来的“文艺大餐”。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


◎钟道宇作品选登 

1.jpg

2.jpg3.jpg4.jpg5.jpg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