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融”入艺中,“亮”出精彩
作者:赵图强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9/29

市文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发挥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作用,用好“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挖掘“四史”题材素材,积极采风、创作和推出主题文艺作品,策划“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文艺惠民演出及服务活动,“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广泛开展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具有较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为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活动,讲好肇庆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融”入艺中,“亮”出精彩,让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以“文艺+宣讲”的形式,组织各艺术门类红色文艺轻骑兵“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开展“六进”活动,效果明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站,是市委交给文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文联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六进”活动与文艺文联工作深度融合、落地生根。一方面,用文艺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以打造“西江党旗红,文艺当先锋”党建品牌活动为导向,积极推进 “文艺+宣讲”行动,组织各艺术门类“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六进”活动,针对不同的受众,通过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贯彻总书记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传贯彻省、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截止目前,市、县两级“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六进”活动已达370多场,以肇庆本土歌曲、舞蹈、戏曲、朗诵、影视、书法及肇庆咸水歌、客家山歌、封开采茶歌、民歌等方式宣讲,将充满文艺之美的党史带给人民群众,确保宣讲团去到哪里,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传到哪里,让老百姓听得懂、易理解、能领会。另一方面,创作推出一批内容接地气的快板、歌曲(含粤曲)、诗词、动漫、抖音、快闪、顺口溜、小品、相声、书法标语、美术宣传画等阐释总书记重要思想和体现总书记重要思想的肇庆改革发展故事的作品、文艺表演节目,供全市“六进”活动使用。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历史等“文艺+宣讲”活动,好评如潮。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肇庆市文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历史等“文艺+宣讲”活动,主题集中,氛围浓郁,好评如潮。

首先,深入开展肇庆市百个“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址”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成功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暨“画说西江党史”——肇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肇庆市红色革命遗址主题摄影作品展、“百年奋进,永葆初心”——肇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永远跟党走”——肇庆市书法艺术作品展等主题文艺活动,以不同的艺术门类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肇庆人民爱党爱国之情,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习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励全市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其次,组织主题文艺创作活动,聚焦党史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大气磅礴、意蕴深远的主题文艺作品。譬如,配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学党史、颂党恩”暨“画说西江党史”——肇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征集了3200多件作品,最终评选出329幅作品进行展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徐和组长、市委书记吕玉印同志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代表参加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式,观看作品展后给予充分肯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专门发文要求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之一。又譬如,围绕肇庆的红色人物和故事,创排了《星火·其鉴》《洪流·铁军》《血色西江》《刑场上的婚礼》《治山理水》《特殊的党课》《希望的田野》等戏剧作品,成为“西江党旗红——肇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的重点节目。承办“百年奋进 永葆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稿件1424篇,为近年来同类型征文来稿数量最多的一次。评奖颁奖后,还邀请获奖作者、朗读者走进肇庆广播电台综合频道,通过开设专栏,以作者分享创作心得和朗诵艺术家声情并茂的演绎,与听众分享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展播的音频、图片、视频,同时在“肇庆先锋”“爱上929”等公众号刊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多媒体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展示肇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昂扬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热烈氛围。

三是抓“文艺+宣讲”队伍建设,突出“融”字;抓“文艺+宣讲”活动组织策划,突出“活”字;抓“文艺+宣讲”宣传,突出“亮”字。组建文联系统“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由市文联机关、各县(市、区)文联及市直17个文艺家协会145名文艺家代表组成,500多名社会文艺志愿者共同参与。抓宣讲队伍学习培训,组织宣讲团成员个人自主学、集中研讨学、领导带头学、“初心讲坛”与红色遗址采风现场学等形式,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守初心使命,保证“文艺+宣讲”工作政治正确、行动到位、效果明显。

组织策划好“红色文艺轻骑兵”“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小分队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站,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历史等宣讲活动370多场,向学生和干部群众传播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文艺志愿者参加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就是“文艺+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出例子。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根据星湖社区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提炼出6个小景,由社区小小导赏员为社区群众、市民游客宣传社区历史,引导他们发现社区之美。这6个小景分别是牌坊星辉、绿道飘香、荫梓风清、星湖同舟、青莲悠然、碧湖朝阳,展现社区特色风情文化。为端州区出头社区策划了6小景+6个卡通人物+6个年轻人产业的“后浪出头”工作方案,加入了动漫设计,设计了6个后浪出头卡通人物,提炼了堤满紫荆,伴月晴空,水岸出头,绿荷叠翠,百丈晚霞、醉美波海六个小景。结合童谣、古风喝唱、现代RAP、粤曲诵读、禅音等元素创作和制作了讲好端州发展故事的歌曲《古端州新活力》,歌曲在社会反响较好。推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的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做好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服务,文艺赋能,学党史,办实事,结合乡村振兴,到鼎湖沙浦讲肇实故事,创作了当地方言咸水歌《肇实飘香》,并多次进行表演,收到群众欢迎;到高要区活道镇讲“五谷丰登”乡村振兴故事,一包米、一条粉葛、一座山、一条全国文明村(明村)、一个红色故事(鳌头村);到高要区回龙镇澄湖村讲侨乡和古建筑的故事,提升当地群众对侨乡文化的认知,增强文化自信。还组织文艺志愿者到七星岩景区向游客和志愿者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生态保育知识、七星岩红色历史文化和垃圾分类知识,文艺志愿者并且就如何当好小肇老师,用“一至十”的故事简述讲述出来,讲好肇庆故事,提升肇庆形象,增强肇庆自信,分享了心得体会,受到现场游客和市民的称赞。2021年2至9月份(统计到9月26日),肇庆市“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文艺志愿者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在端州区星湖社区、宝月社区、清风社区、明珠社区等社区,高要区活道镇及活道村委会、鳌头村红色革命基地、回龙镇澄湖村,广东德诚科教有限公司,市十三小、市立仁实验学校、市儿童公园图书馆、七星岩景区、伴月湖公园、武警军营、医院等地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讲活动371场,以肇庆本土歌曲、舞蹈、戏曲、朗诵、影视、书法及肇庆咸水歌、客家山歌、封开采茶歌、民歌等方式宣讲,将充满文艺之美的党史带给人民群众,听众20500多人。

广泛开展“为小童军讲述肇庆红色故事”、“红色影视传播”、“红色戏曲文化进校园”、“书法进社区”、“走进革命老区红色乡村”、“我们的节日”献爱心送温暖、“美丽肇庆,我是行动者”星湖生态保育、关爱自闭症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310多场次,服务群众21200多人次,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景区,把文艺志愿服务真真正正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群众文艺百花齐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浓厚学习氛围。

艺术家及文艺志愿者们用心创作主题歌曲、绘画、书法、诗词、曲艺和导赏词等,以艺术为载体宣讲党史,从不同视角艺术化地描绘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今年以来创作了专业文艺作品3100多件,群众性文艺作品12900多件。

学习强国平台、南方日报、凤凰网、网易、广东文艺网、广州日报、触电新闻、今日头条、西江日报、肇庆市广播电视台、肇庆文明网、肇庆文艺网、腾讯大粤网、世界头条、西江网、端州发布等媒体报道了肇庆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活动、党史红色文艺作品等新闻报道430多篇。

                         

撰稿:赵图强

编发:陈志文

审定:赵图强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