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文艺志愿者“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艺作品选登(十)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3

志愿者.jpg


作品一、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两部(表演及制作:肇庆市龙禧小学学生、老师)


MV1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缅怀英雄》(朗诵者:肇庆市龙禧小学学生陈凌薇)

MV2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海棠花祭祀》(朗诵者:肇庆市龙禧小学学生邱雅)


作品二、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六幅


(1)作品二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烈士》(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胡羽馨).jpg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烈士》(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胡羽馨)

(2)作品二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烈士碑》(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陆博予).jpg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烈士碑》(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陆博予)

(3)作品二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清明颂》(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苏梓琳).jpg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清明颂》(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苏梓琳)

(4)作品二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缅怀先烈》(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2班黄文乐).jpg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缅怀先烈》(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2班黄文乐)

(5)作品二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烈士》(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2班莫婧瑜).jpg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烈士》(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2班莫婧瑜)

(6)作品二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清明怀思》(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四7班张铭慧).jpg

端州区儿童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清明怀思》(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四7班张铭慧)


作品三、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诗歌《清明节》(作者:谭贻国)


作者谭贻国创作感言:

每一年的清明节,我都会写一首诗

唯一不一样的是,今年只能云祭奠


清明节

作者:谭贻国

(清明节创作于肇庆星湖湿地公园)

2020年4月4日巳时

在星湖湿地公园

一群少年朝北方

敬了个队礼

在警笛鸣响的瞬间

我又看到了那一张张

铭刻心里的脸

在无人同行的湖边

撒下康乃馨

一支又一支

倒影在水里的,思念


2020年4月8日

樱花炙燃的武大校园

一位老人在无人处

种下一株早樱

浇灌的第一捧清泉

是澎湃在无声中的

热泪点点

多少年步履维艰

白色的樱花

装点花白的头发

藏在皱纹里的,祭奠

  

或许很久,或许很近的某天

不打扰你的安眠

那是一群沉默的青年

因为有你

他们有驱散了阴霾的明天

静立在你的墓前

说不出口的眷恋

手里的花束

是你递来的火把

不能被浇灭的,信念


向你来时的路上

留盏心灯在心间

在你停留的地方

种一亩花田

引一对蝴蝶生成闪电

一只扇出四月天

一只将伤痛抚遍

这是你们走之前

对世间最不舍的,留恋

使命在肩,不负年华

作者简介:谭贻国,男,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VR/AI产业创新中心董事长、大象集团董事长、广东大象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最资深虚拟现实行业实践者,专注于虚拟现实行业超过15年。目前在肇庆市投资发展科技产业。热爱文艺创作,深含肇庆情怀,曾创作不少关于肇庆风光、民俗、植物、历史文化的文章、诗歌。


作品四、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散文《清明·再也没有出现过的少年》(作者:薏槐)


清明·再也没有出现过的少年

作者:薏槐 

淡薄的雨季,夹杂着清寒的萧索。屋内的挂历被打了红圈的是清明日,是去见你的日子,我独自一人去集市带了一束向日葵走向那座山……

飘零的野花,盛开在那墓碑旁,碑上刻的两个“烈士”字样,让我回到了与你相识的那天,那时,我作为插班生成了你的前桌,下午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的自行车掉链子了,被你看到了,是你帮我修好的,我连声道谢,你只是在一旁挠头笑呵呵的。

后来 ,你我考进同一所高中,你就在我隔壁班,你依旧像往常一样腼腆,见到我也不会多说一句话仅仅招手说声:“嗨”就走了,就连在食堂见到了,我主动给你打招呼时你也是憨憨的回一句:“是你呀”。后来,安静的我也习惯了你的安静。

最后一次见你是清明放假前一晚,下了晚自习后,你找到我并告诉我:你要回到你母亲身边,到外省生活了。我默默的看着你,走廊里的电灯余光折射在你黑黢黢的脸庞上,我问你将来考大学的话会不会把志愿填到这个城市?你笑笑却说:“明年要去参军,将来要成为一名消防员”。那一刻,你我都陷入了沉默,你那一米七八的个子被灯光照衬得更加高大了。

你走前最后一句话是:“你以后能不能把我也写进文章里”?我怔住了一下,你忙着说即使你不愿意也没关系的。就这样,你走了……

风在吹,像是你在诉说无人聆听的哀伤,是否感知我的到来?很抱歉,我来迟了。

当初,得知你牺牲的讯息后,我曾一度不相信,旁人都说你是一名英雄,可是对于我来说你还是那个年轻的少年,是我喜欢的少年啊。你本应像我一般,韶华年纪,在这芳芳季节绽放。如今你却独自一人躺在阴冷的地下,我将用什么来缅怀你呢?

多年后,我终于懂得你说的那句:“我喜欢的人,有光,光而不耀,与光同尘”。

对于我而言,你是我心里永永远远年少时认识的那个少年。无论未来我会变成什么模样,我都在清明节为你带来向日葵,你才是光,在我心里没人能企及的少年。


作品五、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散文《清明怀想》(作者:曾凌芳)


清明怀想(散文)

作者:曾凌芳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谚语。

关于清明节祭奠先人的习俗,起源于一个感人的故事。春秋时期,晋文公在介子推母子俩誓死抱着的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上,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带回宫中做成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来年春天,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介子推,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而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望着复活的老柳树,晋文公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柳树跟前,珍爱地掐下一支柳条,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表达对介子推的哀悼。

清明节是春秋二祭中的“春祭”。记得小时候,父亲总会在清明时节挑选天气晴好的日子,带着家人翻山越岭,来到一堆堆隆起的黄土前,神情凝重地除草填土、浇茶奠酒,然后恭敬地摆上鸡、猪肉及糕点等祭品,接着点香烛烧纸钱,提醒我们捂好耳朵才慢慢燃起响亮的炮竹。

那时的我不谙世事,不知道这就叫拜祭祖先,不知道这些清亮明朗的日子就是清明时节,更不知道清明的忧愁和悲伤滋味,而是把上山拜祭祖先当成春游,和弟弟漫山跑,采摘映山红,在花丛中追逐翩翩起舞的蝴蝶……

直到念高一了,正在课室认真听讲的我突然被老师叫了出来,“快,快跟我去办公室,你爸爸来电话了,说有很重要的事情找你。”电话那头传来父亲沙哑而低沉的声音:“女儿,奶奶昨晚走了,我们要回乡下送奶奶。你继续上课,下午回到家将桌上的饭菜热好了吃,晚上睡觉时记得关好门窗……”不容我问什么,父亲就匆匆搁下了电话。那一晚,奶奶慈祥的脸容一幕又一幕呈现在我的眼前。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独自流泪到天明。

“爸爸很小的时候,你爷爷就离开了,是你奶奶一个人含辛茹苦拉扯大了爸爸和其他6位伯伯及姑姑。”父亲的话语,犹在耳畔。身材高大的奶奶,因为舍不得多吃一口粮食,瘦瘦的,像皮包着骨头似的。

奶奶一生辛勤劳作,到了80多岁还养猪、种菜和挑水,照顾伯父一大家人的起居饮食。她的身体看起来一直很好,不知道是因为奶奶意志力坚强,有病痛也不吭一声,还是真的没病没痛。在我的记忆中,奶奶从来没有去过医院。84岁了还背着重孙,挑着猪食,穿过长长的、凹凸不平的小巷去猪圈喂猪。有一天下雨,奶奶脚下一滑,摔了一跤,躺了半年,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不声不响悄然离世……

料理好奶奶的后事,父亲黯然:“我抱着奶奶,帮她换衣服时,几乎摸不到肉。奶奶有一条腿是断的,只有皮连着。那半截断腿,不停地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腿断了半年,奶奶都没有告诉任何人。是奶奶不舍得家人为她花钱吗?试问,那种痛,是怎么样的一种痛,奶奶竟然可以忍受这种痛疼长达半年之久。亲口说出这些话语的父亲,作为奶奶亲生的儿子,他的心里该有多痛?

……

此后,清明要拜祭的就多了奶奶。站在埋着奶奶的土堆前,阵阵凉风吹来,飞扬的头发遮住了我的半个脸。脑海不时浮现出贺铸的《青玉案》:“若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丝丝忧愁,缭绕在我的心头。

以往的寒暑假,我和姐姐都会回乡下陪伴奶奶。当我和姐姐走在乡间的土路,早早就会看见头发被风吹得凌乱的奶奶,她不停向我们挥手,快步走过来。刚进屋,奶奶就将煮好的番薯、芋头和玉米端出来,催促我们姐妹俩快趁热吃,她自己却呆呆地站在一旁,舍不得吃半口。

奶奶从没有叫过我的名字,句句都是“乖孙”,她还带着我和姐姐上山采摘野果。这样的奶奶,悄然远走。我们唯有在清明时节在她坟前,点上一炷清香,寄托心中的哀思。

直到那一年的清明,朦朦细雨中,哥哥领着我们一大家人来到墓地,当父亲的名字映入眼帘,却是模糊一片。因为来的路上,我早已被一种痛彻心扉的痛疼折磨,眼眶已溢满了泪水。看见身旁悲伤的母亲,我双膝“扑通”跪在了父亲的坟前,泣不成声……

小时候的我不容易入睡,怕冷怕响声。在田间劳作回来的父亲,就算累了,每当看见我伸出小手,他都会弓下腰,让我紧贴在背上。父亲轻轻拍着我,小声哼着儿歌,耐心哄我入睡;天冷了,躺在床上的父亲总是将我的小手呵在掌心,将我冰冷的双脚夹在他暖暖的大腿间,让我带着浓浓的父爱安然入睡……父亲,一直用温暖的眼神注视着我,懂得我的苦与乐。而我只沉迷在父亲给予的浓浓爱意中,平时疏于关心关爱父亲,更疏于体察父亲由于病痛而引起的身体变化……父亲,我亲爱的父亲,在一天清晨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突然离开了,让我知道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楚,在我心里留下了永远的痛! 

清明节,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从古至今,人们纷纷在清明时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这个时节,人们会自觉不自觉地想起许多人,关乎一些逝者,也关乎一些生者,但牵连的那些往事也已然逝去。

清明这个日子,给了我们一个放纵感情的理由。我们尽可以逐着思绪飞向远方,如同那牵线的风筝,无论飘在天边海角,还是落进河流湖泊,总是远远近近,飘飘渺渺……

作者简介:曾凌芳,广东省肇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工作单位:广东省肇庆市人社局。


作品六、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诗歌《清明,思念的专列》(作者:朱伟全)


清明,思念的专列

作者:朱伟全 

无法亲自前往,只能

让思念携着纸钱香烛上车

拜托思念重返故乡拜见先人

献上云雾缭绕的青山流溪

献上浓绿的春天和奔腾的江河

和啰啰嗦嗦成长的故事

 

想想武汉想想中国和更远的地方

想想那些沉重而紧张的日子

有多少人浸泡在战争一样漩涡里

几千颗无处安放的亡魂

数万人无法言传的艰辛和坚守

乍暖还寒的三月和空旷深远的大道

无数的思念早已发芽疯长

早已泛滥成灾

清明,这一趟注定超载的专列

还有多少眼泪多少悔意多少无奈

和多少伤痛未能挤得上车

只能流落民间

成为烟火,弥漫沟壑纵横的大地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