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文艺志愿者“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艺作品选登(十一)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9

志愿者.jpg


作品一、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缅怀先烈》(朗诵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三4班陈乐涵)


MV1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缅怀先烈》(朗诵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三4班陈乐涵)


作品二、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清明节缅怀先烈》(朗诵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五4班王翦)


MV2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清明节缅怀先烈》(朗诵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五4班王翦)


作品三、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清明祭英烈 丰碑寄青春》(朗诵者:肇庆市龙禧小学五6班学生)


MV3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朗诵小视频《清明祭英烈 丰碑寄青春》(朗诵者:肇庆市龙禧小学五6班学生)


作品四、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三幅


(1)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清明》(作者: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学生黄建颖).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清明》(作者: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学生黄建颖)

(2)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清明即事》(作者: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学生李浩熙).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清明即事》(作者: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学生李浩熙)

(3)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学生余豪希).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学生余豪希)


作品五、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作文《传承红色基因  一封家书赠英雄 》(作者:肇庆市龙禧小学莫烨新)


传承红色基因  一封家书赠英雄 

——写给叶挺将军的一封信

敬爱的叶挺将军:    

久仰您的大名!您好!我是一位来自肇庆的小学生,您在另一个国度,是否也曾想过,有一个小孩子会写信给您?

今天是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的日子,我想起了您。您是一名抗日英雄,多年以前,您在肇庆阅江楼里组建了一个团部。带着勇士们南征北战,所向彼靡,经常节节大胜。还记得有一次,您率领独立团北伐,担任先遣队,从肇庆、新会出发,向湖南挺进,讨伐吴佩孚。这一仗打得很不错,把吴佩孚杀得大败,后来红军长途直进,势如破竹,攻克一个又一个城市,居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占领了湖南。

还有一次,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您创建的叶挺独立团是开路先锋,一路下来,击下飞机十五六架,坦克三辆,打死国民军一共9449人。扫雷八百多人,后方红军走在路上畅通无阻。您还带士兵和老百姓一起干农活。帮助老百姓,抬重东西,老百姓生活得十分愉快、幸福。

说到这个日子,我实在心痛呀!1946年4 月8日,您携夫人李秀文以及邓发等同志在返回延安的途中,发生了意外,三架敌机飞来,炸弹落在你们身边,轰轰!一条生命就这样走了,您……信,写到这里,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地往下掉,您与肇庆人民的深情厚谊,怎能让人忘怀呢?

我作为一名小学生,一定要学习您那满身正义,顽强不屈的爱国之心!您是如此一位英雄,您的仁心写进了史册里。其实,我明白的,世界上并没有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您从不张扬,那乐于助人,与民同乐也值得我们代代相传!

我在叶挺独立团里,看到了很多人跟随着你的足迹,为肇庆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很希望我也能拥有您这样的品质。仰望国旗缓缓升起,那抹红是那么艳丽,我在那里看到了您抗战的模样!我欣赏您这样的英雄,于是,在今天,我在日记本里写下我的努力方向,我把国旗画在这一页里,我要牢记您当年的应用抗战,我想深情地告诉您,您当年的付出没有白费,您后继有人了!

家门前的松柏越发茂盛,我常在想,那就是您的英姿!

在另一个国度一切安好!

一位小学生:莫烨新(肇庆市龙禧小学)

2020年4月4日

(指导老师:吴彦)


作品六、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散文《清明·再也没有出现过的少年》(作者:薏槐)


追忆与传承

肇庆市龙禧小学 五5班 王国珺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在这个日子里,我们缅怀先烈,致敬先烈。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英雄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寻找肇庆的红色基因,追忆先烈,我在历史长河中找到了叶挺将军。

叶挺将军出生于1896年9月10日,原名是叶为询,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新四军重要领导者之一,著名军事家、政治家,也是叶挺独立团创始者、团长。我们肇庆的阅江楼是叶挺独立团的旧址。

叶挺将军在抗日战争中出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军长。在1941年1月,******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遭******重军包围的严重情况下,叶挺将军沉着冷静指挥部队奋起突围,和敌人浴血奋战八年之久,在奉派与******军交涉时被扣押,入狱五年。叶挺将军在狱中饱受折磨,但不屈服于敌军的威迫利诱,绝不投降,最终在抗战胜利后获得无条件释放。他的“铁军精神”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

我曾在阅江楼参观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我被这种“铁军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在叶挺将军的房间里,只有简陋的几件家具,一张硬木床,一张掉漆的桌子,一把用竹子编成的椅子,桌子上有一盏煤油灯和一本发黄的笔记本,墙上挂着军用水壶。叶挺将军的生活是如此艰苦、朴素。看着这一切,我仿佛看到了叶挺将军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工作到深夜,绞尽脑汁想办法去对付敌军。

感恩叶挺将军和像叶挺将军的先烈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也缅怀在这个春天战“疫”中牺牲的烈士们。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安心地学习、生活、工作。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用学到的知识去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小小的力量。

(指导老师:吴彦)



作品七、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散文《清明怀想》(作者:曾凌芳)

流星?恒星!

肇庆市龙禧小学 五5班 马咏琳

 清明节是祭拜已逝的亲人和缅怀先烈的日子,但今年却变得有点不一样。4月4日早上10点整,空中发出了“呜、呜、呜.......”的防空警报声音。同时汽车,火车,舰船都在同一时间呜笛,街上的行人也停止了脚步,全国和驻外领事馆下半旗,为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

 在低头默哀的3分钟里,我不禁想: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尽,但如今我们更需要铭记那些为祖国和平稳定而献出鲜血和生命的“最可爱的人”——革命先烈。如果没有他们舍生忘死、奋勇杀敌的精神,我们又怎能过上如此幸福的生活呢?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我们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有人说过,我们要当“恒星”,不要当转瞬即逝的“流星”。他们停留在夜空的时间太短暂了,可是他们却是影响肇庆人最深的“恒星”!有些烈士有迹可循,但更多的烈士像流星般划过,没有留下英勇事迹的记载,但是,他们的顽强拼搏的精神种子,却播撒在肇庆人这一片热土上。

聂文波,又名二德,高要县乐城镇领村人。1890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10多岁的时候,父母先后去世。他受尽地主的压迫剥削,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残酷的社会现实使他充满了对地主阶级的刻骨仇恨。1923年间,广东的中共组织先后派出一批党员在西山地区开展农民运动,聂文波很快接受革命的宣传教育,思想进步很快,对地主的仇恨进一步加深了,同地主进行斗争的思想进一步树立起来了。同时,组建了高要县最早的农民自卫武装组织—“端源农民自卫军”。聂文波被选为端源乡农民协会执行委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举屠杀共产党员的革命群众。4月16日,高要县的******反动派也开始了大规模的“清乡”、“清党”到处搜捕革命人士,妄图扑灭革命火焰。在白色恐怖下,党组织和革命团体受到严重的破坏。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根据上级指示,聂文波等人率领农军撤退到高要、德庆、广宁、三县交界的山区打游击。

1928年11月,聂文波因事潜返乐城里坑村时,被坏人出卖,于同月21日被反动军队逮捕,当天押回乐城伍村博轩祠“清乡”军营部,进行严刑拷打逼供。敌人点燃成捆的神香去烧聂文波的胸部,用火水罐上滚开水强行放在他的背上,致使胸、背部都起泡,还把他打得头肿脚灿烂,行走困难,但聂文波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始终没有给敌人吐露一点实情,反而历数反动派祸国殃民的种种罪行。敌人见在聂文波身上再也迫不出什么东西来,便决定将他杀害。聂文波牺牲时年仅38岁,他为穷苦大众的翻身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永远鼓励着人民努力奋进。

如此同时,那些抗疫勇士秉承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精神,为了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与新型冠状病毒抗战到底。张世林——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邓善沽村党支部委员。在疫情爆发后,他就在防疫的一线上连续工作了一个星期,他在执勤时突发了脑溢血。但是,他为了保证检测点的秩序,必须要有村干部在站岗,毅然地留了下来。坚持要等到自己的家人来接自己才肯去医院。一生都言出必行的他,在临走时说了一句“我看完病,立马就回来”,可他却食言了。

因为他对自己突发的脑溢血置若罔闻地抛在脑后,只顾着村里的村民们的安危而意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接导致了他的死亡。

他,是这个新时代里的抗疫英雄,虽然他并没有抓过小偷,也没有举起手中的枪去杀死敌人,但是他却能够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而不惜一切代价,即使是牺牲了,也无怨无悔。

人间的温暖处处都有,不论是舍己救人的大爱,还是在公共汽车上给他人让座的小爱,或是男男女女之间的情爱,他们都值得我们纪念。

三分钟,一百八十秒,那一颗颗恒星留在了我的心里,我为生在中国而骄傲!

(指导老师:吴彦)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