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作家“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三)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3

渐行渐远的七夕乐趣

作者:林奕飞

每到农历七月,在怀城大桥下绥江河沿岸,总会有一线独特的风景:浓密的榕树下,十几个村妇与小孩蹲守着,她们的面前,是一筐筐的山棯,那些紫黑的,还有些没成熟的泛黄的山棯,都像闪烁的珍珠,在晨风吹拂下,一阵阵诱人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不由自主会猛地吞咽口水。“七月七,木棯熟透碌”,儿时的童谣在耳边响起。哦,木棯熟了,七夕快到了。我也不禁回想起儿时摘山棯的时光,七夕河里漂过的童年,还有葡萄架下美丽的故事。

儿时的七夕堪比六一还快乐。快乐之一当然是一早到山上摘山棯了。农历七月七正是暑假时候,我们小孩暑假的任务就是放牛。平时是很少拉牛到山上放牧的,因为山离家比较远,走到山上要一个半小时,把牛拉上山又费劲,有时牛吃饱了调皮钻进藤蔓底下乘凉,找起来更让人头疼,所以一般图方便都是在河边或找个多草的地方,把牛在木柱子一栓,几个人就躲到树底下玩游戏。而七月初七是个例外。通常是七月初六晚上就开始密谋明天去哪个山上放牛,按以往经验,哪个山上山棯树多就往那个山上去。所以初七一大早,十来个伙伴各自牵着自家的牛,戴着草帽,拿着大袋子浩浩荡荡地上山。一到山上把牛绳圈在牛角上,一拍牛屁股,让牛自个到山上寻找嫩草吃草,人就各自分开,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四处搜寻山棯果子,山坡上不时会传来“哇!这里好多!”“我这里也是!”的欢叫声,我们一边摘一边吃,约莫两个小时,我们肚子吃得鼓鼓的,带的袋子也装得满满的,陆续找到自己的牛,就带着战果胜利回归。有的人袋子装不下会把上衣塞进裤头里,把山棯放进衣服里面,活像大肚子的弥勒佛。有时回到家,熟透的山棯被挤破了,汁水把衣服染成紫黑色,大人往往会一边吃一边责怪,可是那点责骂算得了什么,还有什么可以抵挡收获山棯的乐趣呢?

儿时摘山棯只知道它是山果中最清香最甜最好吃,却不知道它有什么药用价值,所以我们一般都挑紫黑色的,一碰就掉的摘,黄的根本入不了我们的法眼,因为每次上山摘山棯,大人就会告诉我们:“黄色的千万不要摘。”然后我们会把他们交给我们的儿歌唱:“黄豆屎忽笃,摘回比晚叔(幺叔),晚叔吃了屙屎崩(便结拉不出),捉着晚婆一扁担(一顿打)。”我们经常摘着山棯,儿歌也在山间回响。

现在山棯逐渐被人们认识,说它可以止血养血,用它蒸过晒干泡酒还可以祛风湿、滋阴益肾,成为现代人的养生之物。

快乐之二是七夕那天可以到村里小河尽情游水,所以七夕也是我们儿童的最快活的日子。完成放牛任务回家后,总会拿着早已准备好玻璃瓶跑到河里的上游装“神仙水”。所谓的神仙水就是七夕那天中午12点钟装的水。大人说如果七月七中午下点小雨会更加妙,那是七仙女在天上洗澡时泼洒出来的水,那水很神奇能治小孩头上的疮疤。小时对这个说法没进行过考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那时装的水放上几年依然清澈倒是真的。长大后我被毒虫咬了感染了,涂了药膏依然痛得夜不能眠,一乡下医生看见我难受的样子,就叫我用七月七水泡药涂抹,我半信半疑依法炮制,涂上去后感觉凉凉的,没几天结痂了,可见“神仙水”之说并非空穴来风。所以又有“七月七,洗屎忽(屁股)”之说。据说这天洗了头一年都不会生疮疤或痱子。平时大人们是禁止我们小孩特别是女孩下河游水的,可是到了七夕这天,不管男孩女孩都如获得大赦一般,不到中午就拿着毛巾飞跑着跳进河里尽情玩,就算有的小孩不愿意去河里游水,也会被大人赶到小河里泡一泡。午饭后,村里那小河就人头涌涌,可谓是人声鼎沸。有的小孩胆子小不敢下水,被姐姐哥哥或大人牵着走到河边,抱进水里,慢慢洗。有的一洗就是一个下午,手指都被水泡的变白了,手指起了小皱纹了也不愿意上岸。有的在水里像小鱼一样潜下去,游一段距离再浮上来,一抹脸上的水,再潜下水底,然后出其不意浮上来,随手把水泼到别人脸上,对方眼睛进水了,不甘心回泼,互相在水里追逐,嬉闹。村里的这河在七夕就成了孩子的乐园。

快乐之三是七夕的夜晚,我们吃饱饭就会跑去外面做游戏,玩累了钻进大人堆,找到自己的妈妈,趴在怀里,在妈妈葵扇下乘凉,听大人给我们讲百听不厌的牛郎织女的故事,讲故事的还煞有其事的指着天上的星河说:“你们看,那个最亮的是织女星,那么亮是她睁大眼睛看牛郎和她的儿女,对岸靠得最近的三颗星就是牛郎和他的两个儿女······”

我印象最深的是大人说,在七夕晚上十二点在葡萄架下,可以听到牛郎织女说话的声音。我就很遗憾我家没种葡萄。我们村倒是有一户人家种有葡萄,而那家在村尾,离我家有1千米远,平时干农活经过他家门口都是大门紧闭的,想在他家葡萄架下听牛郎织女说话只能是奢想,后来知道他家女儿跟我姐是同班同学,我姐也爱去她家玩,就缠着姐姐叫她带我去,可是姐姐说她家养有很多狗,而且夜晚他家葡萄架上会有蛇爬出来,我生来怕狗更怕蛇,知道这情况后我只好打消听牛郎织女说话的念头。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往事已矣,童年也一去不复回。前年回到老家,村里那河由于改道修整,河水几乎干涸了,河边郁郁葱葱的长满荆棘等灌木。如今的小孩也不去河里游水了,想游水的话都去游泳馆了,他们在游泳馆享受他们的快乐。可他们哪里知道,我们小时在河里畅游的那种快乐?

如今七夕已经演变成时尚的情人节,儿时的七夕依然美好。


鹊桥仙·七夕

作者:朱蕴良

天河隐曜,鹊桥暗渡,牛女相呼泪笑。投怀互拥喜重逢。不及怨,离多聚少。

仙真有爱,人应无憾,岁岁同心相守。年华苦乐共甘甜,互执手,相濡终老。


蝶恋花·七夕感怀

作者:谢玉清

遥望长空嗟聚散,独对星空,难却相思怨。梦里离愁肠欲断,醒来听叫衡阳雁。

夏去秋来霜色现。荷谢菊开,怕见双栖燕。愁绪千般无处遣,妆台冷落闲梳扮。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