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鼎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鼎湖区文联,于2012年7月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鼎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鼎湖区文联是鼎湖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隶属区委宣传部。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我区文学艺术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其工作职责是:对各团体会员开展联络、协调、服务、组织、引导、维权工作。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学评奖、成果展示、理论研究、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训,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项工作,对团体会员进行业务指导。

鼎湖区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10个,分别是:文学协会、书法协会、美术协会、摄影协会、音乐协会、舞蹈协会、民间文艺协会、曲艺协会、端砚协会、鼎湖画院,共拥有会员500多名。其市级会员46人,省级会员15名,国家级会员4名。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鼎湖区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进各艺术门类创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鼎湖区文联领导机构人员组成名单 

主席:周勇军

专职副主席:赵丽宏

兼职副主席、秘书长:梁国伟

兼职副主席:张洁

兼职副主席:谢志勇

 

鼎湖区文联各协会会长名单
文学协会会长:黎宇星

书法协会:李志忠

美术协会:谢顺祥

摄影协会:冯仕彬

音乐协会:田威

舞蹈协会:符小加

民间文艺协会:张忠泽

曲艺协会:陈桂章

端砚协会:成雪玲

鼎湖画院:姜甲夫 

 

鼎湖区文联工作

  

(一)着力组织建设,促进协会规范管理和壮大文艺家队伍

2013年以来,我会在原有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鼎湖画院5个协会的基础上,新成立了民间文艺、端砚、音乐、舞蹈、曲艺5个文艺协会,并先后在区民政局完成登记注册工作,使得我区文艺团体合法化。2013年至今,10个文艺协会都能按照个协会章程完成换届工作,发挥团结和凝聚本土文艺家的作用,登记注册会员达到500多人,使我区文艺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起来。

(二)抓平台建设,为会员开拓活动空间和营造文艺氛围

我会在2016年创办了《鼎湖文艺》,是本区首个地方文艺刊物,创办至今共出版4期;我会联合区共青团、区教育局、区文广新局成立了鼎湖区青年合唱团,经常开展音乐知识培训;区书协、美协每年进行书画进校园、社区活动。此外,每个协会都组建了各自的微信群,方便交流学习。这些文艺发展平台,分别为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的活动阵地,既为本土文艺家提升了文艺素养又提供了活动平台,又为鼎湖文艺事业的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在各自文艺平台上,全区10个文艺协会会员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有很多会员先后加入了各自市级以上的文艺家协会。特别是区民协会员赵丽达、何永麟先后加入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三)抓活动开展,为会员丰富创作源泉和激发创作热情

2013年至今,全区各文艺家协会分别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为会员们丰富了创作源泉,也激发了创作热情。

区书法协会先后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展”、“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好家风进家庭活动、“优秀家训进家庭,同心共创文明城”书画展、“优秀家训进家庭创文主题活动暨“颂创文 弘书艺”鼎湖区书法临创比赛”书法展、以“文明鼎湖”为主题的2018年鼎湖区迎春书法展、2018年7-8月在四会逸雅堂艺术馆举办“鼎湖-四会”两地书法联展。每年春节之前,开展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活动,每年送出对联约2000对。

区美协、区画院举办了“优秀家训进家庭  同心共创文明城”书画展,承办了“广东省山水画名家学术研讨会”以及协办了“莫肇生等四君子”画展,组织谢顺祥、严木华两位画家于参加全国九省市暨湖南省永州山水画展、永州写生活动;2018年,协办了“新时代 鼎湖情”2018鼎湖区贺新春名家艺术联展。

2016年区文联、区摄协与省摄协共同组织举办了“摄影大篷车”大赛及展览;2018年举办了“砥砺奋进新时代 不忘初心铸辉煌——印象鼎湖摄影大赛。

区作协组织开展研究《肇庆市改革开放实录》、《广东民间故事全书:肇庆.鼎湖卷》等采写工作,举办了2届春节楹联征文比赛及“而立鼎湖”文学创作大赛。

区民协举办了“人.物.自然”民间工艺品展,组织会员到2018广东跨年嘉年华品牌区(区体育公园)进行摆展,向区内外的游客展示我区的手工艺精品,组织会员参加肇庆市首届工艺美术成果展、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等活动。2017年-2018年,组织会员到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现场进行摆展,向区内外的游客展示我区的手工艺精品,并获广泛好评。组织会员参加了了两届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并获得良好成绩。

区音协、舞协参加了参加全市廉政小品曲艺大赛获奖作品巡演(鼎湖专场)。

区曲艺协会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共建文明鼎湖”创文原创作品新春展演,协办了“创文明城市 展鼎湖新姿”2017“鼎湖之声”创文原创作品展演晚会;2019年8月应邀参加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粤剧文化广场”。这些文艺活动极大丰富了会员的文化艺术生活,激发了广大会员的创作灵感,也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

(四)抓文艺创作,为鼎湖区人民及游客提供精神食粮

2016年以来,区民间文艺协会广大会员积极参评肇庆市工艺美术成果展、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等各类评选大赛,其中会员赵丽达的剪纸《三不猴》荣获2016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会员张忠泽的陶瓷《堆料》2016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铜奖;会员何永麟的《总裁智慧图Ⅱ》2016年5月在深圳参加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会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银奖。赵丽达的剪纸作品《24个核心价值观》获2019年深圳文博会银奖,水粉画《南方夏夜》入围全国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并收藏;张忠泽的陶艺《仿古青铜陶瓷》、何永麟的金易宝《总裁智慧图》、李宝庆的钟表《穆斯林文化金属落地钟》荣获2017第二届肇庆市工艺美术成果展银奖。会员邓鹏、邓洛文的《知了》获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国匠杯”银奖;《高瞻远瞩》、《荷塘月色》获第十七届全国工艺品博览会“中艺杯”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金奖 。

区曲艺协会的《肇实飘香》获2016年肇庆市百镇千村文化节粤曲大赛银奖、2016年肇庆市百镇千村文化节粤曲大赛荣获最佳伴奏乐队奖。

区舞协的《快乐时光》获2016年肇庆市第五届排舞比赛二等奖;《工间操》获2016年肇庆市工间操展示大赛二等奖;《青春魅力》获2016年肇庆市第五届广场舞比赛二等奖。《桃花源》获2016年肇庆市第五届广场舞比赛三等奖。

区书协会员在2016年“七.一”市画展,获优秀奖四名;在市文化局举办的“美丽乡村”画展中会员梁冰的作品获得银奖,另有五名会员获得优秀奖;2016年6月,会员林逢华、叶锡南的书法作品入展首届“容庚杯”全国书法大展”;8月,8名会员的书法作品入选“佛山、肇庆、清远三地书法联展”,会员吴小玲、沈宏政、吴超华荣获优秀奖;10月,会员林逢华、叶锡南的书法作品均入展广东省第六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大赛展;11月3日,5名会员的书法作品入选《肇庆市“美丽乡村”书画大赛》,会员沈宏政荣获优秀奖;11月份,会员吴超华书法作品入选肇庆“第七届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2018年4月,会员林逢华的《千字文》获广东省第九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肇庆初赛毛笔书法教师类特等奖。

区美协会员严木华、谢顺祥、张彦军等三人入选“十省(区)十九市政协第十四届(攀枝花)书画联展”。会员梁冰的《爱》获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画说好家风”一等奖;会员谢顺祥的《水坑华桂坊烧番塔》入围“山水砚都 多彩肇庆”——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评为优秀作品。

(五)抓服务方向,推进鼎湖区全域旅游建设

我区10个文艺协会所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或走进社区、或走进农村,都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联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文艺的“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为推进鼎湖区全域旅游建设作出了独特贡献。

区书协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展,该书法展共收集全区书法作品50多幅,作品内容丰富,艺术形式多样,对激励鼎湖青年牢记革命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响应十九大新时代号召,组织了姜甲夫、邰术灵、赵丽达、严木华、谢顺祥5位本地艺术家,举办了以“新时代 鼎湖情”为主题的2018鼎湖区贺新春名家艺术联展,共展出油画、国画、剪纸作品共六十多件,并邀请了三十多名来自佛山、云浮、肇庆等地的文化艺术界代表参加联展开幕活动,同时吸引了200多名的艺术爱好者和市民群众到现场观看。在鼎湖成功首展后,该展于4月15日应邀移师四会逸雅堂艺术馆进行展出。

为保护和传承烧番塔这一传统文化形式,鼎湖区文联与区民间文艺协会积极筹备举办“贺中秋烧番塔”民俗活动,2014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吸引超过6万人次的观众前往观看,并被央视、广东省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引起广泛关注。 


“新时代 鼎湖情”2018鼎湖区贺新春名家艺术联展


鼎湖区第三届“贺中秋.烧番塔”民俗活动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