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四会地处广东中部偏西地区,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因“四水会流”而得名,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资源。历史名人有禅宗六祖慧能、朝廷命使卢宅仁等;现代名人有爱国侨领彭泽民、农运领袖陈伯忠等;当代名人有奥运冠军冼东妹等;名胜古迹有贞山、六祖寺、奇石河、天海湖、江谷平湖、中国古法造纸第一村、兰花专业镇等多个旅游景点。目前四会市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贞仙诞、四会玉雕、邓村古法造纸、四会民歌。四会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柑桔之乡”、“中国玉器之乡”、广东省著名侨乡、六祖慧能顿悟成佛之地,多次入选“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级”榜单。

四会文联成立于1962年,历届来成绩显著,培养了大批文艺人才。四会市文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文联职能,努力做好“联络、协调、服务”的工作,设有作协、书法、舞蹈、美术、摄影、音乐、戏剧曲艺、诗词、楹联、硬笔书法等共10个协会(学会),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为促进四会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四会市文联获2014-2015年度、2016-2017年度肇庆市文艺精品创作优秀组织奖。

 

四会市文联领导机构人员组成名单

    席:陈永红

专职副主席: 郑国平

秘书长:苏少华

 

四会市文联近年文艺工作成果:

  一、多渠道发现文艺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四会市与中国诗歌学会举办“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活动,举办“美丽四会·幸福家园”摄影大赛、“中国梦·四会情”征文比赛、“四会我来秀”等10多项大赛;邀请中国诗歌学会、省、市艺术家传经授课。

二、围绕“我们的中国梦”,组织各类文艺活动

一是打造品牌活动:连续11年举办义务写春联活动;连续5年举办四会春节联欢晚会;每年组织书法、诗词、戏曲进校园等二是全面推进文艺创作基地建设,已成立14个基地。三是积极加强与湾区兄弟城市沟通合作,组织四会澳门诗书画联展、“广四怀”美术联展等。

三、挖掘广府文化精髓,鼓励文艺精品创作

深入挖掘四会水文化、六祖、玉器、桔柑等特色元素,鼓励精品创作,制订《四会市文艺精品奖励办法》,文艺精品硕果累累,广播连续剧《军号嘹亮》获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音乐《农谚歌》、舞蹈《公主帽》、小品《荒唐分身孝》等几十个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