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创作的“讲好肇庆红色故事”主题文章《肇庆七星岩景区红色之旅》
作者:唐焕佳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22

肇庆七星岩景区红色之旅

作者:唐焕佳

肇庆,古称端州,曾是宋朝皇帝赵佶的封地。

肇庆从汉代到清代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既是广府文化发祥地之一,粤语发源地,也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早的交汇处。肇庆是名符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尤其在城中的七星岩景区,以其喀斯特溶岩地貌的岩峰、湖泊景观为主要特色,山峻水美、风光旖旎。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

“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叶剑英元帅的《游七星岩》诗已经高度概括了七星岩的秀丽景色。正是:

一遍波光连树碧

四周山色抱松青

七星岩除了山奇水秀、景色迷人之外,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旅游景点,我们一起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足迹来一场红色之旅吧!

湖外万花环宝地

岩前一水滴香台

从七星岩东门进入景区,经过岩前村、走过七星岩大桥,来到玉屏岩西侧的登山道拾级而上,沿途就有十友亭、状元碑、三仙观、八音石、含珠迳、玉皇殿、待月台、小石林等旅游红色景点,简直令人目不暇接。其中的含珠迳就是著名的红色景点,值得我们怀念。

话说1925年9月下旬,北伐名将叶挺在苏联红军学校学成回国,接到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人周恩来、陈延年的指示,速到肇庆组建一支由共产党员为骨干的革命武装。由于叶挺为团长,故称“叶挺独立团”,团部就设在肇庆城区的阅江楼。叶挺独立团除了在丽礁楼南面的南教场(现为西江体育场)训练投弹、射击、拼杀、匍匐前进和冲锋陷阵等各种战斗动作和要领外,叶挺经常带领官兵来到七星岩的聚星桥(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拆除)模拟战斗,后来在北伐战争中的出奇制胜汀泗桥和决战贺胜桥两场战斗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走过聚星桥进入七星岩景区后,叶挺带领部队攀登玉屏岩,沿着山道来到含珠迳位置时,他向全体指战员讲解战斗技巧。含珠迳是一条石级小径,有峻石在中间夹立如堵墙,中通束狭小径,狭窄得仅过一人,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过”之险,如同斧劈峡顶,峡顶有一块巨石,欲坠不坠。此处属于异守难攻之地,非常适合山林野战训练,叶挺带领官兵在此进行反复演练,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攻防技术,为日后的北伐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叶挺曾在苏联红军学校学习深造,他以苏联红军的模式,组织制订严格、具体的新兵训练和干部训练计划,时常带兵到仙女湖北侧狮岗山上的狮岗炮台,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

狮岗炮台原由肇罗阳镇守使林虎(广西陆川县人,曾参加护囯战争)构筑而成,岗顶是炮台指挥部,西北坡、东北坡是防御工事,战壕里面有暗堡和掩体中心。这些现成的军事设施为叶挺独立团进行攻防实战演练提供了最佳的场地。独立团的各营就利用这些现成的炮台、战壕等进行攻坚、夺取、夜袭等高强度的训练,更好地奠定了“铁军”的基础。

从玉屏岩下来,经过富有民国特色的七星桥(建于民国24年,即1935年),进入了七星岩景区的中心区了。来到中心区不能不参观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诗廊”。在千年诗廊石室洞就有333篇石刻作品,从唐初开元年一直至新中国成立,多少名人墨客或者官员领导都在此留下手迹,每幅石刻背后都有一段历史,都有一个故事。

在莲花洞璇玑台的右侧题诗;“五岳归来不看山,料应未上七星岩。劝君放眼寻将去,更有蓬莱在世间。”这是清朝二品官员陈建候的代表作。他将七星岩比喻成蓬莱,体现了文化自信,即使是小地方,也能创造大风景。这是光结七年(1881年)陈建候任道台(相当于省巡抚)时,遭逢母亲丧事,辞官回家守孝三年,守孝期满除服,于1883年三月,游肇庆七星岩题诗并书写。

当你站在璇玑台前,抬头仰望,你会看到民族英雄俞大猷的诗句:“胡然北斗宿,化石落人间。天不生奇石,谁擎万古天?”作者用反问的形式感慨:“为何北斗星宿化为岩石降落人间?如果没有奇石,谁来做擎天柱?”借石自喻,使巍巍七星岩顿然化为英雄形象。

俞大猷战斗一生,极力抗倭。在明朝万历年间,与戚继光一起,组成俞家军和戚家军,先后大战日本倭寇,复兴福建化城和广东海丰,平定了广东沿海的海盗,打出了军威,打出了气势。为国家作出了较大贡献,使之后的日本有200多年都不敢侵略中国。

这首诗就是俞大猷任广东总兵官来肇庆七星岩游玩时所写的。我们作为中华儿女要更加热爱祖国,学习俞大猷忠诚报国,团结一心,保天下太平的精神。

在千年诗廊龙岩洞口正对面,有一座顶盖绿色琉璃瓦、八檐八柱、梁架彩绘图案的仿古建筑所吸引。正面上方悬挂着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弟、著名书法家溥俨所书写“后乐亭”三个大字的匾额,后乐亭的名字时取自于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所撰写的《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该名句敬告后人要有远大抱负、为国分忧的崇高理想,教育人们要有热爱国家、保护大自然的高尚情操。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丶思想家丶军事家和文学家,他一直忧国忧民,不图个人荣华富贵,从二十七岁进士及第到五十五岁主持新政,在漫长的官宦生涯中,范仲淹关心政治,每遇国家大事,总是慷慨直言,忠心报国。

后乐亭,建于民国23年(1934年),由肇庆本地人余汉谋捐建。

余汉谋(1896—1981),国 民党高级将领,肇庆市端州区西门正街人。1910年考入黄埔陆军小学,1919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从军以后,余汉谋由于为人和蔼、骁勇善战,从排长起步,一直晋升至师长、军长、战区司令长官等要职,曾任陆军总司令,并一度主政广东。

抗日战争时期,1939年底至1940年中,余汉谋率领部队进行两次粤北会战,狙击日军向北进犯,彻底粉碎了日寇第一次进犯粤北的战略企图,赢得了广东军民抗战以来的第一场大胜利。

余汉谋驻粤期间,对家乡的兴学、筑路、修水利、建医院等都悉力协助。1934年除了捐建七星岩景区的后乐亭外,还在肇庆镇修缮高要县立第一小学,创建云樵科学馆。余汉谋虽然一生戎马,但其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以及对公益事业的乐助好施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沿着绿树成荫,湖光潋滟的游道前行,在天柱岩的南麓,你会发现半山腰有一座极具岭南特色的亭台楼阁。这就是景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天柱阁。

天柱阁旧称大鉴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1959年星湖管委会在大鉴寺原址上新建天柱阁,2010年被肇庆人民政府公布为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天柱阁里有序厅、文化走廊、红豆文化展示区,包括郭沫若字画、领导人物展示厅、旧照片展示、历史背景展示厅,是近年来青少年及文化学者必到的打卡点之一。

天柱阁一直为肇庆市接待国家领导人和外宾的重要场所之一。景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得到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从政策上、规划上、资金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到过景区考察指导的国家领导人和中外名人有朱德、叶剑英、陈毅、董必武、郭沫若、张闻天、习仲勋、彭真,杨尚昆、罗瑞卿、陶铸、粟裕、薄一波、肖克、扬得志、彭冲、胡耀邦、华国锋、江泽民、朱镕基、李鹏、乔石,吴邦国以及西哈努克亲王等近一百多位,他们都对景区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支持和肯定,而其中陈毅、郭沫若、罗瑞卿等曾先后在六十年代入住天柱阁,1973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也曾莅临天柱阁就餐。

1961年12月的某一天,时任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郭沫若大文学家夜宿天柱阁。当时已近年岁,初冬气爽,郭沫若用过晚餐后,身披呢绒大衣凭窗远眺,看到端州城内万家灯火,一派热闹祥和气氛,他心潮澎湃,展望肇庆人民解放后的生活如芝麻开花一样。顿时,他诗兴大发,即时吟哦五言诗一首:七星落地上,天柱立中流。山多红豆树,窗对白凫洲。月下开菱镜,云间结彩楼。勾留过一宿,灯火是端州。诗中一个“勾”字表达出诗人情为所动、行为所驻的赞赏之举,只用一个“勾”字便表达出对肇庆美景精、绝、真、准的万言赞颂,可谓诗眼。该诗现刻在红豆亭旁边的岩石上,供游人欣赏。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我们的国家能有今天的繁华昌盛,走在世界的前列,完全离不开老一辈的先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坚贞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从风雨飘摇到火红战争年代,一直走到今天囯強民富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我们年轻一代更加要牢记使命,缅怀过去,沿着先辈们走过的红色足迹,结合新时代的形势砥砺前行,让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