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心祭家父
作者:莫丽敏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6

  岁月如梭,晃眼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八年了!这些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以为伤口已愈合了,看淡了,不再伤痛,可是,每到清明,心口就隐隐地疼,遇到清明雨,就更是疼得钻心!亲爱的父亲,您在那儿过的可好?天国里是否如人间四月一样繁花似锦,落英缤纷;是否树梢吐新芽,绿草如茵,蝴蝶蹁跹……
   
今又清明, 女儿又站到离您最近的地方,任由思念如春藤蔓延整个大脑,任由泪水洒满衣襟,我想把这些年来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讲给您听……
  往事闪电一样掠过心头。二零一零年,刚年逾半百的您不幸得了肝癌晚期,那年,我才二十多岁,弟妹还在读大学,母亲悲痛欲绝!您是家里的顶梁柱,您是我们的天啊!我非常后悔,作为您女儿,平时没有关心到你的身体。我疯狂到处找华佗再世的神医,也苦苦寻觅世上到底有没有神丹妙药医治我的父亲!最终,我还是眼睁睁的看着您痛苦的离世!
  眼前像电影屏幕一样出现了陪你去医院看病的情形。医院的门诊挂号,缴费,一次次排队,询问,各个部门纷繁复杂,仿佛迷宫一样。不知道您那瘦弱的身体如何承受住这般痛苦?你走路都步履蹒跚,女儿想扶你,您总说爸没事,不用扶;您总说不愿住院,钱要留着弟妹读大学,要放弃治疗回家养病。记得您曾经一次去医院爬楼梯,您都累得爬不动了,在那么多人面前我没能放下面子去背您。父亲,我好后悔,我好后悔,我永远都不会原谅自己啊!如今,等我幡然醒悟的时候,您已经与我阴阳两隔了!叫我如何不痛惜!
  父亲,您漫漫五十年人生的沧桑岁月,经历过多少苦难与伤痛,承受过多少辛劳和愁苦,又有多少希冀和忍耐!也许正是这一切的磨砺,才使父亲您凝就了坚韧与刚毅的品性。悠远的岁月留下您清晰的足迹,而这足迹连同您的身影,都深深印在我的心中,让我时刻感觉到您的永在!
   父亲,您负载了生活的所有艰辛,养育着儿女们,并为儿女们的成长而欣慰。是您用厚实的双肩,撑起我们赖以存身的家;是您用坚实的双翼,庇护了我这乳燕;是您用忠实的美德,携我走上人生的旅途。记得我常扛着小锄头跟您来到田里耕种,您告诉我,不要践踏邻家的作物。从此我知道,要爱己及人;当我感到耕种的劳累,您告诉我,流一滴汗水才能有一分收获。从此我知道,生存需要踏实勤奋。
   父亲,您最喜欢谈论的是读书和高考了!您说农村孩子想要出息,一定要考取名校。我知道,没读上大学是你的隐痛,那是您的向往,对读书人一种敬慕。虽然弟妹都考进重点大学,而您未能走进弟妹们的大学校园看看,看看他们在那些名校怎么学习。如今,硕士毕业的弟弟,已成为你期盼已久的读书人!我们也各自出来工作与成家了.......父亲,您在听吗?从此以后,我生活的悲苦与谁说?从此以后,有谁将我们牵挂?父亲,你怎么舍得离开我们这么久,您也如我们想念您一样地想念我们吗?
   
在世,心连心;隔世,念亲恩。父亲,如今,女儿只能在梦里,看到您的容颜与欢笑;如今,女儿只能在梦里,听到你的絮叨和叮咛。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谁都明白行孝要及时,可又总有着那么多的来不及。愿您在天国一切安好! 来世,我一定还做您的女儿,一定要好好孝敬您,弥补我今生对您的亏欠!
   
父亲,我亲爱的父亲,请愿谅女儿的不孝,愿您在天堂过得幸福快乐!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