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肇庆市文联),是中共肇庆市委领导的、由市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摄影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曲艺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批评家协会、合唱协会、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动漫协会13大文艺家协会;端州、鼎湖、四会、高要、德庆、广宁、怀集、封开、高新区9个县(市)区级文联等团体会员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

肇庆市文联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致力于繁荣和发展肇庆市文艺事业,为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肇庆历届文联在组织文艺创作、开展艺术活动、举办文艺评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文艺社团与艺术家之间的联系、协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历届的肇庆文联在中共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直接指导下,充分发挥文联的职能作用, 紧紧依靠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各类文艺精品的创作,特色鲜明,成绩不俗。大型粤剧精品《龙母传奇》,囊括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曹禺奖等多个奖项;音乐作品、理论作品、广播剧多次获得了国家级及省五个一工程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展、省展,还有作品获得全国金奖;文学作品多次获得了省五个一工程奖、省鲁迅文艺奖、省新人新作奖、省首届民间文艺奖、省期刊优秀作品奖等等。

为使肇庆市的文学队伍形成后继有人、梯梯相接,培育朝气蓬勃的文学生力军,肇庆市文联近年来致力于办好肇庆市唯一的一份全国发行的文学月刊——《西江文艺》,使她成为培养文学后备力量的重要园地。

《西江文艺》创刊于1961年,从油印到铅印,再到现在的胶印及内文双色印刷;从不定期到定期、双月刊到现在的月刊;从地区内发行到省内发行、全国发行到现在取得国际标准刊号;从一个印张16页到现在的5个印张80页,不断发展。是省内少数二、三家办得比较好的地市级文学月刊。《西江文艺》在目前期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仍然每年出版12期,每期80页约15万字,全年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近200万字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精神粮食,发行量始终保持在全省市(地)级文艺刊物中的前列。中央新闻出版署领导和省报刊处领导来肇庆检查出版工作时,对《西江文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西江文艺》创刊40周年,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为杂志热情洋溢地题词:“西江奇葩,艳露凝香”;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分别题词予以表扬。尤其值得高兴的是,我市一批中青年作者通过在该园地发表文学作品,先后获得了省新闻出版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一、二届期刊优秀作品奖,并且渐渐成长起来,在省内外崭露头角。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