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节 | 肇庆作家征文作品选登(四)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6

作品选登-文艺网.jpg



        清明节随想       

作者:陈劲


从来没想过有一个清明节,会像今年这样居家过的。记忆中过去每年的这个时候,父母的族人已频频致电,告知当年清明祭祖日期,同时带着商量的口吻讨论一下扫墓的细节,这些做法早已成为了惯例。

只是今年因疫情缘故,所有的聚集性祭奠都被叫停,不同媒体转发的关于提倡网上文明祭奠的公告随处可见。作为目睹国家疫情变化的人,我自然理解和无限支持这种做法,只是在这清冷的雨夜,思绪还是禁不住飘荡起来,忆起了往年回乡祭祖的点点滴滴。

家乡祭祖当天,全族人均要早起,简单的早餐吃毕后便把供品等收拾妥当,拿起锄头等工具便浩浩荡荡地往后山走去。暮春时节风中那股带着野外泥土芳香的气味至今仍然清晰记起,我们穿过那泥泞起伏的田埂,走过架在溪流上的石桥,翻过坑洼的小山丘,在满山的荒草中寻找祖坟的位置。我惊讶于家乡长辈们的记忆——因为一年也只来一次的他们,总能准确无误地找到那个地方。细想之下也不足为奇,因为这毕竟是家乡族人自小生长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在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中深深烙在心中,甚至闭上眼睛也能摸索到这里。家族的人都热爱家乡这片土地,熟知这里的一切,甚至可以说,他们的根就在这里,哪怕有族人年轻时就离乡漂泊,异地成家,但每到清明时节,他们都尽量抽空回来走一走看一看,听上几句朴实熟悉的乡音,身心总会觉得无比舒畅。爱得深沉,才会记得深刻!不知为何,我想起了诗人艾青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家乡人对故土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我从不敢忘记自己心灵深处的根。

几经辗转终于到达先祖的碑前,大家卸下担挑和工具,没有太多的闲话与说笑,简单交流了几句便各自忙起来,男眷锄草扒地整理坟土,女眷摆放祭品插香烧纸。偶尔交换意见,说话人都是轻声细语,显得十分规矩。更多的时候是一片沉默,族人敛声屏息,默默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可能大家都在这静默中忆记着与长眠地下长辈们的历历往事,或想起了他们曾经的谆谆教导,或想起了他们的殷切目光,又或是许多说不清道不尽的家长里短、纷争琐事。点点追忆,段段真情,片片思念,在这一刻如时光倒流,重新浮沉在各人的思海里,真可谓百感交集却又难以名状。随着那一缕轻烟飘起,伴随着燃烧祭品时的“哔啵”响声,族人们更是神色凝重,大家依着辈分有序地拈香上前,作揖敬酒,嘴中念念有词告慰祖先,同时也诉说着只有自己才知道的话语。每当山间田野的春风吹过,地面上刚刚燃烧彻底的灰烬腾空而起,这时总会有年长的族人告诉大家,祖先收到大家的思念与祈愿了,往后的日子和生活一定称心如意,顺顺利利!在场的族人都点头附和表示认同,脸上挂满了虔诚与满足。就这样,充满仪式感的清明扫墓在大家心灵得到慰藉后圆满结束,大家带着对未来新日子的美好期盼,一路说笑地回去祖屋聚餐。

走在回程的路上,我举目远眺,只见家乡田野几百米开外便已经是城镇的高速公路,再远一点还有铁路,依稀间还能见到现代化的建筑散布四周。近几年目睹家乡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与童年印象中那穷乡僻野相比,今天的家乡已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乡亲都住上了自建的小高楼,老人家每天悠然地享受着新生活,年轻一辈却一如既往地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继续忙碌。我想,他们可能比很多的城市人,更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这里更像鼓舞人心的号角,引领我们奔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今年不回乡祭祖了,国家倡导用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简约的祭扫方式遥寄先人、慎终追远。我端坐在家中,想起这些年扫墓时的感悟,再次感慨家乡族人勤劳奋斗、热爱家乡的精神面貌,也思考着今年用居家追思这样的形式来祭奠,会否显得不够庄重和虔诚呢?其实不会的,先祖是活在家人的心中,而不是活在形式中。著名电影《寻梦环游记》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是这样讲的:“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换言而之,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后人记起远逝的某人,那么某人就还是“存在”的。那一个人要如何才能被后人记起,被后人放在心中,甚至是能被人口口相传,永远地“活”下去呢?

我默默地想,最终释然了:人要“活”着,那必须得不断地做实在的事,真正地做有意义的事,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益,在属于你的人生时光里留下你的痕迹和前进的脚印,那么你才能让人铭记,被人传颂,只有这样你才不会泯然于众生中,到头来化成一捧灰随风消散。诚如今年为抗疫而牺牲的李文亮、刘智明、彭银华等英雄,纵隔数代,大家仍然会提起他们的贡献与精神,他们将永存在这个世界上,活在人民的心中。这应该是人的生命延续的最佳方式吧。

清明时节雨纷纷,我在嘀嗒的雨声中遥寄哀思,且思且前行吧。




        鹧鸪天·庚子清明国祭        

作者:晏为民


罪恶滔天一毒魔,如霾似雾染关河。拯危英烈捐躯众,遭疫烝民罹难多。

山低首,水平波。国旗半降笛悲歌。九州挥泪承遗愿,不斩瘟神不止戈。




        铭记英雄       

作者:钟仪


人间四月芳菲尽,

又是清明祭祀时。

战疫忠魂何处在,

民安国泰寄哀思。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