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作家“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一)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24

66077.jpg

爱在鼓浪私语时

作者:黄晓蕾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转眼七夕佳节即将到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日夜晚,夜空群星闪烁,人们能看到银河,还有相对望的牛郎星和织女星。美好的传说和愿景,却道不尽人间沧桑与真情。

快节奏的时代似乎让一切变得有了加速度,生活加速了,爱情加速了,牛郎织女般的相思守候更显难能可贵。

“从前的月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有这么一个地方,连时光会变得慢悠悠,会让人期待转角便能遇到的美好爱情,那个地方的名字叫做鼓浪屿。这个文艺清新的小岛适合带着爱情去,也适合带着对爱情憧憬回来。

 2012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和几个大学好友第一次来到了厦门鼓浪屿。海风轻吹,夏日凤凰树繁花满枝,我们几个女生手牵手挤在鼓浪屿人来人往的龙头路上,被喧闹的网红店所吸引。刚毕业的我们,还是太年轻,喜欢热闹欢乐,喜欢琳琅满目的文艺饰品。尽是迷失在鼓浪屿的网红小店(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红”这一说法),也迷失在鼓浪屿的文艺故事和小清新的拍摄当中,感受这个小岛的别样风情。那一年,我在鼓浪屿上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希望下次能和自己所爱的人一起来。

2017年我再次来到了鼓浪屿,这一次和我的先生一起来鼓浪屿。岛上的风景和毕业那年没太大的变化,而变化的是身边的人已是不一样了。我们没有在熙熙攘攘的小吃街上逗留太久,只是带着一份安静的心在慢慢感受这个小岛上的宁静。这个历史悠久的小岛,无论是人文遗迹还是自然风光都一样的美好。和先生花了很长很长的时候,几乎走遍了鼓浪屿上的每一个角落,登上日光岩看海俯瞰,漫步笔山路的林荫小道,到各个著名历史建筑参观感受古典的浪漫与优雅。

时光会把一切的喧闹和烦嚣冲刷掉,把最美好的沉淀下来。我们在小岛上感受阳光洒满老街小巷,围墙边上的藤蔓在风中摇曳,慵懒的猫儿在墙边轻轻调整睡姿,小岛原居民用地道闽南话交谈着,听听海浪拍打礁石的私语,幸运的是身边还有和自己志同道合在小岛上寻找最美风景的那个人,与自己牵手寻找那些丢失的时光,记录生命中的最好的风景。

亲爱的先生,2020年,疫情过后,你的工作更加忙碌,相聚的来之不易让我更向往和珍惜这份平凡的爱情和平淡的生活。无论今年七夕是否相见,约定下一次的相聚。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爱情,细水长流才是最真挚的平淡。无论是追风还是听雨,总有人愿在守候在岁月深处为你守候,和你一起,寻找最美的风景。



七夕时

作者:陈海燕

今夕何夕,不经意间又到七夕,微凉初秋,夜幕下举头仰望星空,繁星流动,苍穹辽远。七夕时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又上心头。还记得那年七夕第一次听父母讲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懵懂少年,不懂故事中的离愁别恨,只希冀能一睹星河中喜鹊搭架成桥,牛郎与织女桥上金风玉露一相逢的情景。长大一点终于明白这只是神话故事。七夕之时,我更喜欢那些与七夕有关的乞巧事儿,民间的七夕是姑娘们展现心灵手巧的最好时机,而我记忆中的七夕乞巧节既有风月,也有温暖烟火。

小时候,七月初七这天,父母带着我们姐弟约上几家人,挑着木桶、拿上毛巾、衣服等物品,浩浩荡荡步行往贞山仙女潭,大家走两三公里路程到达密林幽径的溪涧,溯溪而上,仙女潭豁然开阔展现在眼前,清澈的潭水下可看见状似煎焦鲫鱼在游动、还有无尾仙螺缀在潭边石缝,这里是民间传说贞仙羽化成仙的地方。那些奇特鱼螺也是传说中的仙物,带着灵气。每年的七月初七,附近村民携家带眷来到这里,用潭水洗去身上尘土,泡一泡清新的溪水,许愿祈福,然后挑一担七夕的山水回家,用这些水洗脸、洗澡,一两天下来孩子们身上的热痱消失了。从仙女潭回到家里,我们便围在父母身边,大家动手做锅边糍粑、圆仔糍,满是舌尖上的美味。这天父亲为母亲梳理好长长的头发,细心的剪短一截然后包好保存,眼里满是珍惜。

夜幕降临,几个邻家女孩相约拿出自己绣的荷包、手帕到村里的文化室炫耀一番,几个年龄相仿的男孩跑来起哄、捣乱、追逐,一番心血成果在嬉闹中糟蹋得不成模样,满是惋惜。撒落的时光,留下一串串回忆。

成年后,七夕时光,染了相思的印记。那年的塞外援疆,从碧水青山走进大漠孤烟,我在祖国最北端的边陲,怀一份感恩,在理解与支持下履行医疗援疆任务,当中更有信念与使命支持前行。从此,回家变成渴望,分别滋生许多儿女情长,万里之遥,唯托寄鸿雁传情,在诗与远方里寻找一份隔屏相望的思念。边关的七夕,清晖银汉,遥望苍穹絮语。宁静夜晚,边关对月不经意的勾起一缕情思,红尘飞越觅光阴。

初入边塞,每个节日都升腾起思念,总念关山梦里归来,回望故乡沉醉,那时总盼望春来早,格桑花开满阡陌,塞外新懿之时踏上凯旋归家路。一封家书报平安,一些文字读懂彼此,前行路上不孤单。

时光荏苒,不经意的回眸,走过了秋,走过了冬,走过了四季,天涯逐梦印初心,塞外归来,我心依旧。在静美秋光,走向暖暖人间烟火。

七夕的风,吹开每一滴夜露的璀璨,萤火虫提着灯盏款款而来,照亮每一处角落的黯淡。那些徜徉在月色里不能忘却的流年,那些在月色里如昙花般绽放的豆蔻年华,那些已经渐行渐远的旧日,都在发黄的记忆缱绻之中无限地延伸。日子如指间流沙滤去,时光深处留些记忆在心间,身后和前方的路依然有风雨和阳光、灯火阑珊。



家乡的七夕传统

作者:周业锋

我的家乡,是龙母故乡。这里不但有着深厚的龙母文化底蕴,而且还有许多与传统节日有关的民俗活动,其中尤以七夕节的习俗活动最为精彩。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日,是传统节日七夕节,传说这天还是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所以这一天就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色彩。在我家乡的后山上,有一条小山溪,溪水流到半山腰时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水潭,潭水清澈见底,周围绿树婆娑,景色十分优美,而这个水潭就被村民称为“仙女潭”。据村中故老相传,每年七夕正午之时,天上的七仙女就会下凡到人间,来到此潭沐浴,经仙女沐浴过的潭水沾了仙气,再从山上流下来,村民只要用容器将沾了仙气的水带回家,就能镇宅保平安,称之为“七水”。“七水”永远不会变质发臭,如果有轻微胃病者服用煮沸的“七水”,就能顿时康愈。传说十分美好,而且村民也是深信不疑。所以每年七夕将近正午之时,村中男女老幼就会捧着各种容器前往仙女潭所在的山下,燃烧香烛纸钱“拜仙女”。等到正午一到,就马上用带来的容器装上从仙女潭上流下来的“七水”,然后再放七颗小石头于容器中,象征七仙女在水中沐浴,最后密封容器,带回家中安置,据说这样就能够镇宅保平安,也可以备不时之需。

当然,家乡七夕节除了“装七水”习俗之外,还有杀鸡拜神的习俗,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与传统节日息息相关的民俗活动也就逐渐淡化,只有一部分人还保留着对于这种乡土风情的执着和传承。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