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县文联 “六项举措”促文艺繁荣发展
作者:怀集县文联    文章来源:怀集县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9

怀集县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要求,认真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六项举措”促文艺工作繁荣发展。 

办好“一刊”促创作

怀集县文联下功夫抓好《燕岩》杂志(季刊)编辑出版工作,把好稿件质量、排版质量、印刷质量三关,利用刊物平台,总结工作,记录、宣传当地文艺动态与发展,促进各门类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的学习交流,《燕岩》已连续出版113期,成为该县各门类新老文艺作者理想的“扬文”之地,大批文艺作者借助期刊平台走向更高的舞台。

抓实“两新”强联络

怀集县文联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下功夫抓好新文艺组织、群体建设,通过组建民间文艺家协会、艺术教育促进会,将县内部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活力凝聚起来,该县文艺“两新”建设成就得到上级的肯定。去年9月,省文联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全省基层文联组织工作推进会,今年6月又在清远市召开“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调研座谈会”,怀集县文联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会议,并作工作交流。

承办“三项活动”升品位

近年来,怀集县文联先后承办3场有影响的文艺惠民活动,以活动促进文艺精品交流。

2018年底,成功承办“肇庆市第六届书法临摹展”,来自全市各地300多位书法家汇聚怀集参加展出启动仪式,200多幅书法名家的书法临摹作品在县博物馆展出,吸引数千人次书法爱好者和中小学师生参观学习。

去年1月中旬,“翰墨传真情,万福进万家”——2019年肇庆市“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仪式在怀集举行,为市文联到县级举行此类活动的第一次,来自省、市、县(区)文艺界领导,以及300多位书法家在怀集共同启动2019年肇庆市“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

去年12月,得到省文联的支持,举办“献礼建国70周年 到人民中去”——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怀集惠民演出,向基层干部群众送出丰盛的“文艺大餐”。省文联还在该县召开“广东省文艺志愿者(怀集)调研座谈会”,鼓励基层文艺工作者拓展文化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破解文艺工作中的一些难题,提升文艺工作者的“精、气、神”,推动文艺事业的长足发展。

创建“四大平台”促交流

怀集县文联争取部门单位的支持,利用四大文艺交流平台促进文艺创作。

一是邬邦生艺术馆。该馆于2018年国庆节期间建成,展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邬邦生捐出从艺60多年来不同时期的精品80多幅,邬邦生艺术馆成为怀集县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二是职工文化中心。设在县城商业步行街三楼大堂的怀集县职工文化中心自2016年春建立以来,已举办50多场书画作品展和多场书画名家精品展,每年观展人数达10多万人次,成为怀集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交流书画创作成果的主阵地。

三是肇庆画院怀集三岳创作基地。在三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设立可容纳20名艺术家食宿的“肇庆画院怀集三岳创作基地”,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镇(乡)。仅2019年,县文联先后邀请50多人次省市书画家到基地采风写生,组织30多人次的书画爱好者参与活动,共同创作怀集题材书画精品,为怀集书画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创作实践学习机会。

四是县博物馆展厅。2018年底,县博物馆建成一个高标准的书画展厅,怀集县文联充分利用这个阵地,组织发动文艺家创作作品展厅展出,已举办有影响的书画展10多场。

突出“五大亮点”显成效

一是人才辈出。目前,怀集县加入市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人数110多人,是2015年的3倍多。2017、2018年,县作协主席李美玉、青年作家李罗斌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能人”称号。二是精品倍现。2019年,怀集县获得市级以上奖评的作品共有8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市级81项。获奖入展最多的是书法类,共53幅,其次是摄协15幅、作协11项,美协6幅。三是创作丰硕。近年来,通过政府支持、社会资助和作者个人出资等方式,出版文学著作20多部。主要有《德润怀集》、《见贤思齐》、《贤者风范》、《他乡怀集人》等等。怀集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的《秀色乡村》,以及扶贫题材的纪实文学《使命担当一一怀集精准扶贫纪实》也将出版发行。县作协每年都精选会员的优秀作品结集出版《怀集作家文集》,已出版4册。四是文企共赢。富威堡房地产公司连续10多年冠名承办每年一次的送春联文艺惠民活动,每年除了举办有影响的启动仪式外,还连续10多天请书法家在公司广场、以及部分乡镇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富威堡送春联”以持续时间长、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成为文艺走进企业的亮点,文艺惠民品牌。五是平台利民。怀集县文联在文艺交流平台选点上下足功夫。特别是邬邦生艺术馆、职工文化中心两个点都设在人流密集的商业中心,为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参观学习提供很大的便利。

办好“六个协会”稳基础

2015年以来,怀集县先后创建作协、书协、美协、摄协、音协、舞协六个文艺家协会,协会组织从无到有,为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目前,已成立6个县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人数450多人。

(怀集县文联)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