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肇庆市原创文艺作品专辑:“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肇庆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作品(第十二辑)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25

作品一、肇庆市文艺志愿者、德庆县文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词《满江红.抗美援朝》(作者:陈和平)

满江红.抗美援朝

作者:陈和平

抗美援朝,七十载,英雄千古。

昔勇士,保家卫国,杀开血路。

鸭绿江边情义古,丹东城外军民哭。

志愿军,勇挫敌先锋,军威怒。


号角响,鏖战酷,军令下,全民突。

血拼黄草岭,并肩同路。

冰天雪地不怨苦,英雄烈士还无数。

看如今,有处处青山,埋忠骨。


作品二、肇庆市文艺志愿者、封开县文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文章《向您致敬!志愿军战士》(作者:余建雄)

向您致敬!志愿军战士

作者:余建雄

原封开县医药管理局干部王世荣同志,是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炮兵部队的侦察兵,今年已经88岁了。

最近,他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将为抗美援朝时出国参战及服务人员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纪念章》的报道时,心情激动、感慨万千。他眼含泪水对我说:“想想那些埋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我觉得自己能活着回来十分幸运……”于是,一段往事娓娓道来——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王世荣同志1951年2月进入国防炮兵青年训练队,通过学习训练成为一个合格的战士,并在学习和战斗中荣获三等功一次,连队表彰两次。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开城保卫战”和1953年夏季“金城战役”。

他回忆说:在入朝途中,他所乘坐的汽车曾经遭遇美军飞机轰炸,数枚炸弹落在飞奔的汽车前后不远处,爆炸的气浪及掀起的沙土扑面而来,弹片、石块擦身而过,险象环生,惊险万分。

有一次,当副班长的他带着一个班的战士押运一辆装满煤炭的汽车上前线,行驶中又被美军飞机发现,并即刻尾随追逐,并疯狂扫射。他所乘坐的汽车在盘山公路快速飞奔躲避,一名逃避敌机扫射的朝鲜阿妈呢突然横穿公路,司机为避免撞到阿妈呢而猛打方向盘,紧急避让,导致汽车冲出公路翻下山沟里;车上的战士有的被抛出车外,有的被翻侧的煤炭所埋没。

王世荣说:幸运的是他当时坐在驾驶室,只是受了轻伤。由于车门变形无法打开,他凭着清醒的头脑,用脚踢开车窗,与司机一齐爬出驾驶室,与前来营救的部队在漆黑的煤炭堆里将其他受伤的战士抢救出来;看到战友们个个都成了“黑人”,大家面面相觑、苦笑连连,都有点死里逃生的感觉。

在朝鲜战场上,时任炮兵五师三十三团指挥连侦察兵的他常深入敌人阵地前开展侦察活动。有一次,在深山茂林处,他突然发现有一丝火光闪过,隐约看到几丝炊烟飘起,通过深入侦察和分析,判断那里有个敌人的炮兵营地。之后,志愿军团部组织强大的炮兵火力在反击战中迅速摧毁了敌军这个隐蔽的炮兵阵地,为部队反击战创立新功。

他说:在朝鲜的两年中,令他最伤感、最谁忘的是他的排长…

那时,抗美援朝进入谈判阶段,为打击韩国李承晚集团拖延谈判的气焰,我军发动了抗美援朝最后一次战役“金城战役”,在三八线附近,双方对现有阵地进行你争我夺,他们的部队每天也遭遇敌人的袭击,敌人强大的炮火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防御阵地也几乎被夷为平地,为避免更大的伤亡,他们部队进入坑道躲避多日。有一晚,他们的排长布置各班如何防守反击任务后,走出坑道外检查岗哨,不幸被敌人的流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他们只能用树叶树技遮盖排长的尸体。天亮后,他们派人到坑道外观察敌情,曾经炮火连天的世界却显得格外沉寂,一整天都听不到敌人的枪声、飞机声和爆炸声,他们觉得奇怪,怎么往日震耳欲聋的声音没有了?不久,有消息传来,原来是“停战协议”签订了,而他曾经并肩作战的排长却倒在停战前夜…

1954年初他回到祖国,被部队作为培养对象送到北京炮兵学校深造,后任炮兵学校教官。1962年退伍分配到我县药品公司工作。

几十年过去了,他经历新中国各个时代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祖国从一穷二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国家。现在,他安享晚年,享受儿孙满堂的美好生活。

没有一场战争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在这场参与人数众多的战役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战士为捍卫自由和和平失去了生命,埋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下,而正是有这些人的牺牲,才能换来新中国的和平安宁;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最可爱的人。而那些活着回来的战士,也永远与英雄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因为,共和国是不会忘记您们曾经为保家卫国,出国欲血奋战的光荣历史。

您们是祖国的英雄儿女!

人民向您们致敬!

(根据该同志的档案资料及口述整理而成)

王世荣图片一.jpg

王世荣图片一

王世荣图片二.jpg

王世荣图片二

王世荣图片三.jpg

王世荣图片三

王世荣图片四.jpg

王世荣图片四


作品三、肇庆市文艺志愿者、封开县文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诗歌《重看【英雄儿女】有感》(作者:肖锋)

重看【英雄儿女】有感

作者:肖锋

战场上

血肉横飞

将士们

为了祖国和人民

不受侵略者肆意践踏

用生命捍卫着

国家安全


强盗的子弹

雨点般飞来

强盗的炮弹

冰雹一样

在英雄身边倾泻

战场被翻转 烧焦

英雄儿女们前赴后继


“向我开炮”

一道电光划破长空

威震敌胆

成千上万的英雄们

硬生生的

将强盗赶了出去


烈士的英魂

与高山为一体

心 依然在跳动


英雄的鲜血

与江河共存

依然在 静静流淌


我们牛什么牛

贪什么贪

我们脚下每一寸土地

有英雄留下的足迹

我们的平安

是因为英雄筑起的城墙


用良心去生活

用爱国之心去工作

别让英烈心寒

团结一心

富强共同的家园

——我们伟大的祖国


作品四、肇庆市文艺志愿者、封开县文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海报《英雄儿女》(作者:封开县司法局卢健)


202012251.jpg

肇庆市文艺志愿者、封开县文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海报《英雄儿女》(作者:封开县司法局卢健)


作品五、肇庆市文艺志愿者、广宁县文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诗词作品14首


宁阳古韵-抗美援朝诗词作品


一、纪念抗美援朝战争

作者:伍尚华

①楹联

抗美援朝,铭刻英雄悲壮史;

保家卫国,缅怀烈士大公情。

②抗美援朝70周年专题之烈火军魂·老兵

毗邻饱受列强侵,策马援朝战鼓音。

不负东流思逝水,宁将躯壳伴丛林。

他乡裂土忠魂在,沙场朔风罡气深。

盛世如期君若见,流年矍铄道初心。


二、纪念抗美援朝战争

作者:黄钜华

①忆秦娥•传承志愿军爱国志

边情烈,侵朝美帝逞凶绝。逞凶绝,生灵涂炭,绿江漂血。

援朝卫国离家别,冰天奋战坚如铁。坚如铁,丹心遗志,后人传接。

②楹联

殷殷热血,仁军抗美彰青史;

耿耿丹心,烈士保邦激后人。


三、七律•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

作者:陈有文

抗美援朝烽火连,保家卫国焕新天。

长津湖雪惊残月,五圣山林隐紫烟。

豺虎联禽遭翼折,黄花战地伴英眠。

红旗漫展扬青史,一战功勋耀万年。


四、七律•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岁

作者:欧剑英

虎豹临门逼执戈,保家卫国斗凶魔。

中南海里谋方略,鸭绿江边起战歌。

一仗开来国路顺,九州庆贺精神飏。

和平盛世初心记,勿忘当今虎又狂。


五、军人爷孙

作者:梁绍东

血战归来七佚深,刀樵犁种结闲禽。

共和岁月同磨砺,意志与时听浪音。

每梦狼烟薰沸脉,醒犹老泪湿粗衾。

当年勇士精神好,欣慰儿孙着绿襟。

后记:适逢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之际,新闻报导广宁县赤坑福排丽碧村老兵邓火新的孙子当兵有感。


六、抗美援朝作品

作者:冯冠英

援朝抗美,难忘先驱浇碧血

创业兴邦,共寻好梦铸宏图


七、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两首

作者:罗宗庆

①抗美援朝

鸭绿江边士气昂,男儿飒爽握钢枪。

援朝抗美驱豺豹,反帝安家赶虎狼。

暗壑千重何所惧,关山万嶂也无妨。

凯旋七秩硝烟在,赞我中华更富强。

②抗美记事

美帝起狼烟,张牙举霸鞭。

中朝同拒抗,历史记新篇。

③中朝友谊

鼾响居然卧榻旁,入朝抗击继明唐。

同心浴血山河在,兄弟之花照棣棠。


八、颂中华儿女抗美援朝

作者:苏志

朝鲜边疆战火扬,野心美帝乱称强。

中华儿女齐援助,直把豺狼驱出场。


九、抗美援朝赞

作者:梁大盛

山河破碎待兴隆,无奈狼烟现远东。

列寇失仁燃战火,中华守义架长弓。

板门店里阴云散,鸭绿江边紫气融。

抗美援朝循大道,扬威立国建奇功。


十、抗美援朝得胜

作者:罗锦全

未断征尘夜出师,雄风铁血绕军旗。

百年耻辱今朝雪,难撼巍巍大国姿。


十一、题抗美援朝

作者:庾勤

鸭绿江河血雨狂,上甘岭谷断夷肠。

英雄胆魄豪情铸,万骨功成入史章。


十二、纪念抗美援朝

作者:苏锋

鸭绿江边强敌侵,援朝抗美显雄心。

血躯异国诛狼寇,扬我中华报捷音。


十三、赞志愿军

作者:陈维都

热血男儿勇请缨,援朝抗美踏征程。

舍生忘死诛魔冦,立国扬威鬼震惊。


十四、忆抗美援朝战争

作者:廖洁静

峥嵘岁月今朝咏,犹忆当年战火残。

鸭绿江边枪似虎,长津湖畔士成团。

红旗漫卷西风烈,白骨哀横铁甲寒。

且盼英魂归故里,终将雪耻破楼兰。


作品六、肇庆市文艺志愿者、肇庆市硬笔书法协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书法作品(作者:曾德成)


作品�?肇庆市文艺志愿者、肇庆市硬笔书法协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书法作品(作者:曾德成).jpg

肇庆市文艺志愿者、肇庆市硬笔书法协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原创书法作品(作者:曾德成)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