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创文精神作出新的担当和贡献
作者: 陈炳文文章来源: 肇庆市文联点击数:更新时间:2021/1/28

2020年,肇庆市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精准到点、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用创文的好机制、好经验、好作风运用到文艺工作中,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繁荣发展我市文学艺术事业和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肇庆市文联坚持以党建引领文艺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艺铁军。注重抓好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大力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筑牢文艺界意识形态的“护城河”和“防火墙”,以好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20年共开展文艺界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5次和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各协会负责人集中学习讨论会6次,让大家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肇庆文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肇庆市文联迅速组织文艺战“疫”。2020年1月29日向文艺界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共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18000多件。在《西江日报》推出了《众志成城战疫魔》专版22期;在肇庆文艺网肇庆文艺界公众号、肇庆文明网开设的《鼓舞斗志·共抗疫情,肇庆文艺家在行动》专栏刊登和展播作品77辑,《广东文艺网》转载43辑,数量在全省居于首位。积极向中央、省、市媒体推送肇庆文艺界抗疫成果,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文明网、精神文明报、中新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卫视、广东文明网、腾讯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对肇庆文艺界的战疫作品、经验做法及成效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媒体平台刊播稿件52条,省媒体平台刊播稿件137条,市媒体平台刊播稿件316条。鼓舞了斗志、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组织制作了“庆庆”公益宣传视频、歌曲、抖音、书法标语、美术宣传画、快板、顺口溜和卡通形象等2万多件专题作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市场,扩大了社会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凝聚共克时艰的正能量。组织作家深入采访,创作了4部以肇庆医护人员赴湖北抗疫先进事迹为题材的报告文学交《广东文坛报》选发,并由省作协结集出版。发动全市国家级和省级书法家精心创作了223幅书文俱佳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和派出医护人员赴湖北的医疗单位,以及赴鄂抗疫的医护工作者。讴歌英雄,致敬英雄,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肇庆市文联创作、制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360多件,向市创文办报送文学、音乐、动漫、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微电影、快闪10类130多件文艺作品,网报材料全部符合测评标准。还发动艺术家创作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法典》宣传等文艺作品7000多件,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中国文明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刊登和宣传我市文艺工作报道540多篇。

肇庆市文联始终让文艺聚焦时代、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使文艺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繁荣发展。以打造“西江党旗红,文艺当先锋”党建品牌活动为引领,积极发挥好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道德春联进万家”“书法戏曲进校园”“法治宣传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肇庆市道德春联进万家暨2020年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惠民活动启动仪式后,1000多名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和18支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托,带着美好的心愿和祝福,走进城镇农村、社区军营、企业学校,为广大市民群众义务送去惠民文艺演出50多场和书写“道德春联”、送“福”19000多副,深受喜爱。由党员文艺家组成18支“文艺志愿服务团”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用文艺表演、文化服务的方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党新时代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农村广泛宣传。《光明日报》、《广州日报》、广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在主要版面和节目时段,作了大篇幅报道,进一步擦亮了我市文艺活动品牌。

2020年全年肇庆市文联共开展263场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惠民活动及宣传“市民文明行为16条”、《民法典》和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下沉社区和广场、景区开展活动198场,进学校开展活动65场。实现“送文化”与“种文化”有机结合,为基层送去欢乐与文明的种子,营造良好创文氛围,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肇庆文艺界的力量。还积极参与端州区星湖社区、出头社区和跃龙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培训社区文艺骨干和社区导赏员,开展星湖同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导赏活动,营造社会共融,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市文联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多件。

肇庆市文联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落实市委“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努力建设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的战略部署、“一带一廊一区”建设、“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脱贫攻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组织举办了“2020年肇庆市“星湖雅集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文艺创作展演活动”、“第五届肇庆市‘星湖之春’原创文学大赛”、“讲好肇庆故事、寻找肇庆之美”系列命题摄影大赛、“德诚杯——艺心战‘疫’·法治同行”公益宣传动漫、微视频创作大赛、“西江党旗红,战疫当先锋”抗疫文艺作品展等活动100多场次,以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激发广大市民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

肇庆市文联制定出《2020年肇庆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方案》,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作品的引导、扶持和激励力度,集聚优势,重点打磨,扎实做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跟踪服务工作。出版了东西文化交流题材长篇小说《仙花寺》,精心打磨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驻村记》,组织创作《总是不忘》等献礼建党100周年音乐作品,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和鲁迅文艺奖等重要奖项。8件美术作品入选“大爱无疆 艺路抗疫——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美术作品展”。书法家黎进贵入选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莫少峰等16名书法家入选广东省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其中怀集县4名书法家作品入展,成为全省入展人数最多的县。李华刚、吴祖扬2名书法家获得第九届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优秀作品奖。李刚、于瑞欢、陈兆锦等8名书法家入选“融古出新 传承岭南一一广东省中国书协会员培训成果展”。罗发剑《大山深处》入展广东省28届摄影展。陈英华的童谣《爸爸我唔怕》获2020年广东省优秀童谣创作比赛三等奖。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黄卓童、陈小杰、盘肇华获得广东省“岭南杯”诗词大赛优秀奖,区文光获论文三等奖。市硬笔书法协会组织我市少年儿童参加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举办的书法、硬笔书法和规范汉字大赛,32名学生荣获一等奖。

目前,肇庆市文联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集结文艺力量讲好肇庆产业发展故事。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基层,创作反映肇庆产业强市建设成效的文艺作品。征集反映肇庆抓产业促发展、建设“一带一廊一区”等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邀请省内外艺术名家分期分批来肇采访、采风、创作,宣传推介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宣传推介肇庆发展的新气象。(陈炳文)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