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节 | 肇庆作家征文作品选登(一)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

作品选登-文艺网.jpg



   一缕追思寄清明  

文/陈海燕


外微雨,纷纷而下,雾霭笼罩,南方的春天,让人多愁善感,一缕愁怀萦绕,或许清明临近吧,经历不同寻常的庚子年疫情,更明白生命的意义。

这个清明,疫情防控要求依然不能聚集,清明祭祖的习俗暂停,往年的清明我得要随家人到数百公里外的陵园祭祀,那里长眠着翁姑,合葬的墓碑上是一对慈祥的老人,与他们相处的岁月里,让我学会了包容和善待生活。老人离开我们也有些年月了,但他们生前的点滴依然记取。清明前,我习惯整理一下旧居,擦拭躺在柜子里老人留下的几枚勋章和记事本,还有一个封存得很好的搪瓷杯,勋章里印证了老人革命人生,记事本记录着这对老人曲折坎坷的命运,搪瓷杯记载着一段患难友谊。家翁当年14岁离开家乡参加粤桂边游击队,解放战争中成了一名通讯兵,解放后从公安战线到邮政通讯等部门辗转工作,文革的风云把一家分散四处,家翁带着大孩子在劳动改造,翁姑带着小的孩子到了别处地方劳动改造。批斗的日子,翁姑落得一身病痛,一起改造的有一名大城市来的中医生,她也带着孩子在劳动改造,两个同病相连的女人互相帮助,一起照顾几岁大的孩子,翁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女医生采来草药熬給她吃,就这样挺过了艰苦岁月。女医生带着孩子终于可以回大城市了,她把一只搪瓷杯留给翁姑做纪念,打这以后,这只杯子一直跟随着翁姑,以后的日子迁移了好几次住所也舍不得丢掉。

我每每整理这些物品,总忆起老人对我的理解与体谅。因为在医院工作,节假日很多时候都要值班,老人期盼节日儿女团聚,而我却要值班,每每到节日就让他们失望。这时,早超过饭点我才能下班回家,踏入家门时原以为大家都吃完饭了,怎知从外地赶回来的兄、姐和翁姑都团团坐在饭桌前等我回来吃饭,兄、姐对我说:“老人家一定要等你回来才开饭,在医院工作是最辛苦的,大家必须要等你”。此时,我内心有愧疚,更多的是感激。

老人相继走了,长眠在几百公里外的地方,我们每年清明赶去扫墓,而今年,只得改变方式在网上祭祀,表达对先人的怀念,泛发一缕追思寄清明。

今年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灾区人民经历了无比艰难,是逆行者向死而生,拼死守候,力挽狂澜才见到往好的局面,这当中的战斗是何等悲壮,有三山五岭白衣战士的血汗和泪水,辛勤的付出挡住了病毒蔓延,挽救了许多垂危的生命,让许多面临破碎的家庭重获幸福!我们也盼来了春暖花开,活在当下,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

回想刚刚经历的这场灾疫,走过多少艰难曲折,抗疫路上倒下的战士,留给生者悲彻的思念,这个清明为这些英雄敬上献花,他们英魂铭记人民心中。正因为有他们的负重前行,舍生忘死,用自己的生命点亮别人的生命,才换来岁月静好!再敬一束鲜花给战疫中倒下的同行,寄托一份深深的哀思!您们的名字让医生、护士牢记“生命所托,健康所系”的责任和担当,哨声仍然在吹响,我们仍在战斗。




   荧屏里的青烟   

文/黎作业


庚子清明,是一个不寻常的时节。新冠状肺炎病疫浓罩大地,为减少疫情传染,政府号召国人少聚会少出门,平安度过艰难时期。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今年的清明祭祖活动不能举行。但在人们的心中,祭祀追思那份情怀始终悬挂难抹。况且每年清明时节,我黎氏宗亲都相约会集一起,赴往南宋时期的广州府新会城南六里之都会,谒拜我黎氏始祖,而今年又正值世界黎氏宗亲聚会谒拜宋朝进士黎待举的五周年,更有必要行程注地,结集叩拜先贤。因曾宗亲相约今年 再聚,却不能如愿,那份追忆和那五年前的热闹气氛,真让我心里痒痒不快。

在渴望与守法的拼绊中,我们自觉地而无条件地选择了后者,因为我们是纯民而良之,不能给国家添乱。为实现意愿而又能守法,于是我打开手机,搜索当年的视频,去重睹五年前那万人祭祀追思的场面,来表达和应付那抹不去的追思悬念。   

我黎氏始祖涟流南疆,拓域建殊,之衍生繁华,二代始祖黎待举名扬宋代,深得人们尊敬,其古墓位于江门市棠下镇的凤凰山上,虽路远而山高,也常有岐路难阻勇士,总得跋涉登攀敬仰。随着时代演变,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创造幸福生活,现代化道路横贯山坵与平原,我们谒拜祖先的路上已经平坦畅通。但每每宗亲谒拜,都需要驱车前往。路途虽遥远,但南方各地黎氏宗亲都此志不逾,总要择日相约聚会,以慰情愿。

我始祖黎待举,名鹏,学号待举,原藉南宋江西人,于南宋孝宗皇帝赵昚隆兴三年(1164年)甲申科举贤良进士,历任翰林学士,即现今中央级执管文化教育的官员。他做人正直,胸怀坦荡,在历任翰林学士职位中不询私情,大义张纲,因上谏章触犯圣颜,被贬谪南粤,后居新会城南六里之都会,长寿而逝,享年95岁。他功德有载,所以他逝世后皇帝赐灵山墓地,这是古代官宦待遇极高档次,属我黎氏荣耀。后人敬仰不止,清朝康熙廿四年(1685年),我氏族名望达人献智捐金,重修墓穴,至使墓态长久彰显,而又于清光绪年(1875——1908年)外交大臣黎荣耀建立“南溪牌坊”,开辟道路,使我黎氏后代为沿途寻宗便利,且路有观景。尔后九十八高龄的国画大师黎雄才更墨填写“南溪”二字,景致更让人翘首顾及,遗风清给。当人们欣赏雄才墨迹,又一风景让人驻足仰望,那是歇亭柱上的楹联,其联为长句织意,涵盖氏源景物,深刻寓趣,题字是:“南山瑞集,凤凰来仪,京兆遗风今继起;溪水源长,龙虎拱护,珠玑秀气续宏扬。”

我们一路登越,一路观赏景色,不觉已到达始祖茔堂。跟着是香烛敬拜,金纸冥授,再又把酒濑地,祈祝始祖护祐续人繁荣昌盛。中午阳光下,那莹堂的香烛缭绕,正是太白唱吟“日照香炉生紫烟”的景象,香烛缭绕中的人们那份真诚与祈祝,总是让我定注在先贤的历史名册上。

看完视频,我掩屏沉思,万人集结一方,这不仅是亲宗情怀,凑合气氛,更有着不忘根本的寓意,而不忘根本,正是一种爱国爱家的良好美德,是值得肯定和倡导的行为。这样一想,我有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庆头,俨然功勋加身的骄傲趣愫。

松生赤土展风骨,人留青史得众望。我始祖黎待举古墓已被江门市人民政府授予文物保护单位,这正是我黎公生于斯而德于斯的人生境界,我黎氏宗亲必定通过谒拜始祖,熏陶思想意念,做一个有益于人民,贡献于新时代发展的仁人。




  清明:风的那缕细瘦的咳嗽又传来 (外二首)  

文/白炳安


落花无言,落雨有声

清明时节,风的那缕

细瘦的咳嗽又传来

惊动了我的失眠

坐起,叹息了一下

与母亲二十年不相见

隔着阴阳

一把时光磨蚀了二十年

依然锋利,依然不能把母亲从心里剔除

那是我的一块老骨头

不忍心剔

怎么剔,都疼


  清明节   


哗啦一下蒙住整个天空,难清明

断魂路那么远,怕一去

让墓碑撞得我泪光闪闪

跪在樱花树下吧

烧些纸钱,抚慰逝者安息


    把那些逝去的名字刻成纪念碑        


家庭由一个个身躯组成 

当瘟疫袭击人 

过千的身躯倒毙于庚子年的春天

我试图以微薄之力

把那些逝去的名字刻成纪念碑

搬入历史

让未来一想起,隐隐作痛 



  • 上一篇文章:
  •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