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文艺志愿者“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艺作品选登(九)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2

志愿者.jpg


作品一、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清明节“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网上主题教育活动视频(表演及制作:肇庆市第十五小学学生、老师)


MV1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清明节“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网上主题教育活动视频(表演及制作:肇庆市第十五小学学生、老师)


作品二、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讲故事小视频《五岁小儿话清明》(表演者:五岁幼儿文艺志愿者李孜洋,指导和制作:肇庆市文艺志愿者黄钧莹)


MV2

肇庆市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讲故事小视频《五岁小儿话清明》(表演者:五岁幼儿文艺志愿者李孜洋,指导和制作:肇庆市文艺志愿者黄钧莹)


作品三、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五幅


(1)作品三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祭烈士》(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4班刘璇).jpg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祭烈士》(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4班刘璇)

(2)作品三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祭英烈》(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八1班伦雨洁).jpg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祭英烈》(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八1班伦雨洁)

(3)作品三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先烈》(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4班麦泳棋).jpg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革命先烈》(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4班麦泳棋)

(4)作品三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清明祭英烈》(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4班谭俊雯).jpg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清明祭英烈》(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4班谭俊雯)

(5)作品三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向革命烈士致敬》(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3班林钰怡).jpg

端州区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美术作品《向革命烈士致敬》(作者:肇庆市第八中学七3班林钰怡)


作品四、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四幅


(1)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作者:封开县金装镇初级中学七1班邓钰瑜).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作者:封开县金装镇初级中学七1班邓钰瑜)

(2)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向英烈们致敬》(作者:封开县金装镇初级中学七1班植志清).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向英烈们致敬》(作者:封开县金装镇初级中学七1班植志清)

(3)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祭英烈》(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 梁露曦).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祭英烈》(作者:肇庆市第一小学二10班 梁露曦)

(4)作品四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自誓诗 》(作者:肇庆市鼎湖区实验中学九1班 罗晓华).jpg

肇庆市青少年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书法作品《自誓诗 》(作者:肇庆市鼎湖区实验中学九1班 罗晓华)


作品五、德庆县文艺志愿者:“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主题诗歌《清明祭英烈》(德庆县莫村中学陈献幼)


清明祭英烈

作者:陈献幼

微风细雨绵绵飘飞,绿柳翠叶葱翠欲滴。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清明时节, 恰逢是新型冠状病毒决胜的日子,我们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清明节不上山祭拜,改在家中慎终追思、缅怀先烈。

一杯清酒追念先祖恩德

一朵鲜花寄托亲人哀思

一根蜡烛缅怀先烈志向

没有先祖何来当下今天幸福的我们;没有先烈哪来当下静好的岁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选择了在网上祭祀先人、追忆先烈。

没有震天动地的鞭炮声

没有翻山越岭的祭扫

没有香蜡纸烛的点燃

怀念之情在心头萦绕,万千思绪在心底翻飞,动动手指,写下自己心底深处最想说的话;点点网祭,送上自己内心的思念和敬意。

在这新型冠状病毒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改变了清明祭扫的方式,但对先人的思念,对先烈的崇敬丝毫不减。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在当下,文明祭扫,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责任,清明,自当是清净明亮,又怎能用鞭炮声打破人间的清净;又怎能焚烧纸烛污染环境呢?

疫情的宊袭可以阻挡我们上山的步伐,去中断不了我们对先人的追思、对先烈的缅怀。

在今天这个与众不同的清明节,在与冠状病毒决战的关键时刻,一张张鲜活的面容在眼前飞扬;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在脑海浮现;在冠状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一批批逆行者奔赴武汉,驰援湖北;一个个勇于担当,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坚不可破的万里长城。

为了抗疫,他们日夜奋战;

为了不传染家人,他们不回家;

为了胜利,他们牺牲了生命。

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人在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斗争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生命之花凋谢了,但他们的英雄气仍在驰骋纵横,鼓舞着我们彻底战胜这次重大突发事件。

空中飘飞的细雨

路边青翠的绿叶

寄托着我们的衰思,更坚定我们的信念,世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要国家有难,我们的民族就肯定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成为民族的英雄,成为国人的骄傲!

历史的脚步匆匆而过,犹如长江之水一去不复返,但那一串串熟悉的名字永留心中。

鲁迅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我们又怎能忘掉英雄,怎能忘却纪念。世间人人渴望和平,可世界又何曾和平过?我们今天能过上太平日子,是无数人用鲜血换来的,在战争年代,有人马革裹尸,义无反顾;在危难时刻,有人挺身而出,舍命堵枪口;在病毒肆虐的日子,有人负重前行,冲锋在前,献出宝贵的生命。在今天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停下踏青的脚步、放弃以往祭扫的陋习,用一杯清酒、一朵鲜花、一根蜡烛表达我们沉痛的衰思。你们的鲜血,从来不会白流;你们的牺牲,永远不会忘记,山河无恙,感恩有你!青山埋忠骨,清明祭英烈,丰功存史册,浩气在人间!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