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市第七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市七小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6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1月6日,肇庆市文联、市硬笔书法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走进市第七小学开展2020年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书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课堂上,肇庆市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张海明老师通过和学生互动,提问学生“喜欢汉字吗”?学生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喜欢”,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接下来张老师讲授了汉字的美、汉字的发展历史,从仓颉造字,到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有了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学生对书法文化的喜爱与热情。

接着张老师又分析了各种书体的特征以及盛行朝代,学生们听得兴趣盎然,跃跃欲试,想马上拿起手中的毛笔,感受其中深刻的文化底蕴。最后张老师为大家现场示范了一幅书法作品“择其善者而从之”,大家边看边投出了羡慕的眼光。

接下来由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莫继祥老师为大家讲解楷书当中重要的一个板块,魏碑,魏碑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盛行的书法艺术,通过讲解魏碑的特征,以及书写注意事项。

最后,莫老师在讲台上为大家示范了“惠风和畅”四字,大家竟相模仿,并把自己写的给老师指导,打造了一堂书法进校园的优秀示范课。

通过学习书法,让师生从中体会了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鼓励学生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

(市七小 供稿)

“书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讲授汉字的美、汉字的发展历史。

现场示范书法作品。

学生们认真练习。

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