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为就地过年师生送挥春
作者:谢玉清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2/9

日前,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市诗联学会会长黄高贤带领本学会共4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到鼎湖区桂城中学,为助力就地过年留守师生义写春联,并进行楹联知识创作传授。

当天,鼎湖区桂城中学开展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春节”——我家春联我来写,在即将“万家团圆·九州同庆”贺新春之际,市诗联学会和桂城中学共同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把新年美好的祝福送给就地留守过年的师生。市诗词楹联学会黄高贤会长还为现场的师生讲授传统春联的意义和知识,讲述春联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特有的文学形式,是我们华人过年的重要习俗。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景象,抒发美好愿望,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年红(春联、福字、窗花等)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据说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还为助力就地过年的师生传授创作楹联的基础知识和如何区分上下联的技巧,让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                        (通讯员 谢玉清)


微信图片_20210209161705.jpg微信图片_20210209161709.jpg微信图片_20210209161715.jpg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