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推进思想“六进”工作 在“融”“活”“亮”上做文章求实效
作者:肇庆市文联    文章来源:肇庆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10

自今年肇庆市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行动以来,市文联迅速反应,市文联组织发动全市文艺工作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发挥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作用,充分运用文艺力量,推进“六进”宣讲工作在“融”“活”“亮”上下功夫。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深入民心过程中,注重运用好文艺力量,用多种艺术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句及内容,深入挖掘党史题材素材,策划推出文艺精品力作,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讲好肇庆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我市掀起学习宣传党史、思想“六进”宣讲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又为生活、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一是抓队伍,突出一个“融”字。组建文艺宣讲队伍,抓好队伍学习培训,坚持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融会贯通,学习教育反应快,学习形式多样,线下和线上参与。

肇庆市文联按照市委《肇庆市关于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行动计划的意见》(肇办字【2021】9号)的要求,制定了《肇庆市文联关于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活动方案》,成立了市文联“文艺+宣讲”文艺工作者及文艺志愿者队伍,由市文联机关、各县(市、区)及市直17个文艺家协会文艺家132人组成,为开展思想“六进”宣讲提供坚实的队伍。

抓好队伍学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六进”宣讲与文艺工作相贯通,盘活《西江文艺》、肇庆文艺网、“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等文化阵地资源,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肇庆发展故事等专刊专栏,推送学习教育主题报道75篇,为文艺队伍搭建学习教育和宣传平台。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员培训、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同时依托初心讲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革命老区、红色革命遗址等基地场所,组织个人自主学、集中研讨学、领导带头学、“初心讲坛”学、采风现场学、红色遗址现场教学,让红色在文艺队伍中鲜亮起来,引导文艺宣讲队伍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守初心使命,保证“文艺+宣讲”思想“六进”宣讲工作政治正确、行动到位、效果明显。其中,市文联领导干部带头为机关和协会党员讲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心学好党史 凝聚文艺力量 抒写时代新篇”13场次、各县市区文联及市直文艺家协会自行举行等党史教育课47场次(共60场),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支部党员和文艺志愿者党员开展“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36场次,推动文艺队伍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提高政治站位,在“六进”宣讲中、文艺实践、文艺创作上聚焦时代、聚焦肇庆,讲好肇庆故事,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文艺正能量,为肇庆高质量发展做出文艺界的担当。

二是抓宣讲,突出一个“活”字。活学活用,凝聚文艺力量,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好惠民文艺服务。

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文艺+宣讲服务?市文联注重在“活”字上下功夫,凝聚文艺力量为群众做实事。利用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等文艺队伍,市文联及文艺家们纷纷走进社区、景区、校园、乡村、企业、商场里去,并结合不同场景活学活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方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文艺志愿者参加星湖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就是“文化+宣讲”的缩影。市文联根据星湖社区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提炼出6个小景,由社区小小导赏员为社区群众、市民游客宣传社区历史,引导他们发现社区之美。这6个小景分别是牌坊星辉、绿道飘香、荫梓风清、星湖同舟、青莲悠然、碧湖朝阳,展现社区特色风情文化。为端州区出头社区策划了6小景+6个卡通人物+6个年轻人产业的“后浪出头”工作方案,加入了动漫设计,设计了6个后浪出头卡通人物,提炼了堤满紫荆,伴月晴空,水岸出头,绿荷叠翠,百丈晚霞、醉美波海六个小景。结合童谣、古风喝唱、现代RAP、粤曲诵读、禅音等元素创作和制作了讲好端州发展故事的歌曲《古端州新活力》,歌曲在社会反响较好。参加了文艺赋能能、乡村振兴的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做好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服务,文艺赋能,学党史,办实事,到鼎湖沙浦讲肇实故事,到高要区活道镇讲“五谷丰登”乡村振兴故事,一包米、一条粉葛、一座山、一条全国文明村(明村)、一个红色故事(鳌头村)。还组织文艺志愿者到七星岩景区向游客和志愿者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生态保育知识、七星岩历史文化和垃圾分类知识,文艺志愿者并且就如何当好小肇老师,用“一至十”的故事简述讲述出来,讲好肇庆故事,提升肇庆形象,增强肇庆自信,分享了心得体会,受到现场游客和市民的称赞。此类活动2月份以来已组织15次。还通过“红色影视文化进校园、社区”“红色戏曲文化进校园、社区”“红色书法文化进校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学生和党员干部群众传播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2至4月份,在端州区星湖社区、宝月社区、清风社区、明珠社区等社区,高要区活道镇及活道村委会、鳌头村红色革命基地等地开展的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开展的“讲好肇庆红色故事”活动11场,进校园活动10场。

三是抓宣传,突出一个“亮”字。将赋予艺术化的手法,让思想宣讲深入民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党一直在我们身边。

在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行动中,市文联还聚焦文艺创作,突出“亮”字,充分发挥各文艺协会特色优势,以艺术为载体,从不同视角艺术化描绘党带来的幸福生活。组建了作家、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等11个采风团,重磅启动百个“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址”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策划开展“画说西江党史”美术作品采风创作、“拍好肇庆红色遗址”、“学党史、颂党恩”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用文艺方式彰显信仰之美。

坚持“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大力践行服务宗旨和群众路线,将红色文化宣教工作融入文化惠民行动,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点打造“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文艺赋能,助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讲好社区故事导赏员培训计划”等品牌,市直18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讲好肇庆故事”导赏员志愿服务队、“生态保育文化推广”文艺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文艺志愿服务队、“红色书法文化”志愿服务队、“红色戏曲文化”志愿服务队, 500多名文艺志愿者等队伍力量的文化队伍广泛开展“为小童军讲述肇庆红色故事”、“红色影视传播”、“红色戏曲文化进校园”、“走进革命老区红色乡村”、“我们的节日”献爱心送温暖、“美丽肇庆,我是行动者”星湖生态保育、关爱自闭症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73场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景区,把文艺志愿服务真真正正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群众文艺百花齐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浓厚学习氛围。

全市文艺家积极行动起来,突出亮点,积极做好宣传,营造好良好的氛围。今年以来,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学校、乡村、企业等基层,将充满文艺之美的党史带给人民群众。艺术家及文艺志愿者们用心创作主题歌曲、绘画、书法、诗词、曲艺和导赏词等,以艺术为载体宣讲党史,从不同视角艺术化地描绘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精心创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为内容的红色文艺作品,到目前为止,已创作歌曲《铁军》《选择》《总是不忘》《甜甜的李,红红的心》《百年香樟》《百岁青春》《领航者之歌》《梦想实现》、粤曲《闻天咏》《江楼浩气》《中华大地天日朗》《百年党庆颂深恩》、诗歌《百年华诞、光辉历程》《青春无悔,热血传承》、国画《阅江楼上流风远》《领村胜利》《澎湃故居》《德庆红色革命遗址百米山水长卷》等专业文艺作品141件。而由市文联连同有关单位一起组织的群众性、中小学生征集活动的书法、美术、诗词、散文等作品有2000多件。

南方日报、凤凰网、网易、广东文艺网、西江日报、肇庆市广播电视台、肇庆文明网、肇庆文艺网、腾讯大粤网、端州发布等媒体报道了肇庆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活动、党史红色文艺作品等新闻报道112篇。

接下来,市文联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活动,做好“三个100”(100个红色遗址、100个红色人物、100个红色故事)文艺家采风创作工作,计划创作出“画说西江党史”“拍好肇庆红色遗址”“红色文学作品集”等作品和进行展览。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文艺力量,抒写时代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肇庆市文联

编发:陈志文

一审:陈炳文

二审:赵图强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