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我们陪你游肇庆”新年志愿导赏活动在七星岩牌坊广场举行
作者:谢江涛    文章来源:西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2/16

活动背景:面对“反复”的疫情,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志愿服务不打烊。在市文联文艺赋能激活社区治理“细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工作基础上,以星湖社区培育的 “小小导赏员”志愿者为核心力量,以不大规模聚集的前提下,采用移步换景、分散连线的徒步“行大运”方式,将星湖社区牌坊星辉、绿道飘香、荫梓风清、青莲悠然、碧湖朝阳、星湖同舟等6个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志愿服务点,连结成春节志愿服务路线,以“过新年•行大运”的形式送温暖,陪伴留肇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感受肇庆民间美好年俗,感受肇庆志愿服务温暖。向以及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环卫保洁、路灯管理、园林、市政等工作人员的表达敬意,在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导赏志愿服务,传播党的声音,传递文明,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2月15日是正月初四,由肇庆市文联、市第十五小学、端州区星湖社区主办,肇庆市善助爱心会、“星湖暖”志愿者协会承办,大圣驾到儿童推拿服务中心、四阅书店、树华美术、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我们陪你游肇庆”新年志愿导赏活动在七星岩牌坊广场举行,30多名由老师、留肇人员、大学生、小学生、社区居民等文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导赏员队伍,拿起话筒为沿途游客群众以及各行业值岗人员讲讲肇庆故事,传递肇庆温暖,送上新春祝福。

“七星岩牌坊建于1959年,它依照北京雍和宫前门牌坊的样式建造,牌坊上面‘七星岩’三个字由朱德元帅亲题。”……2月15日是正月初四,由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我们陪你游肇庆”新年志愿导赏活动在七星岩牌坊广场举行,30多名由老师、留肇人员、大学生、小学生、社区居民等文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导赏员队伍,拿起话筒为沿途游客群众以及各行业值岗人员讲讲肇庆故事,传递肇庆温暖,送上新春祝福。

“星湖里面有个荫梓岗,岗下有座亭,叫荫梓亭,它原是一个茶亭,是供挑夫、游客中途小憩、喝茶纳凉的地方。”今年9岁的赵笑暖拿起话筒,讲解得头头是道,一点也不怯场。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活动,希望通过导赏讲解,让更多留肇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市民游客领略肇庆美丽的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他们送上一份节日问候。

来自吉林的宋美娜特地参加这次志愿导赏活动,并聆听导赏员们的耐心讲解,她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很温暖人心。“今年春节我响应国家号召,留在肇庆过年,但我并不觉得孤单,因为肇庆是一个很温暖的城市。这里的景色、美食和人民都非常好,留肇过年特别开心!”

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赵图强表示,除作沿途导赏服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还带来亲自制作的灯笼、剪纸等小手工,送给沿途的游客群众,与大家一起分享佳节快乐,传播肇庆文明,传递肇庆温暖。

据悉,该活动是肇庆“我们的节日·春节‘讲好肇庆发展故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 

(西江日报记者 谢江涛) 


配图一:参加活动的人员在景点“牌坊星辉”起点七星岩牌坊前大合照。(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参加活动的人员在景点“牌坊星辉”起点七星岩牌坊前大合照。(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配图二:文艺志愿者在景点“绿道飘香”简述肇庆发展故事。(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文艺志愿者在景点“绿道飘香”简述肇庆发展故事。(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配图三:在景点“荫梓风清”前小广场,参加者在志愿者带动下一起表演手语公益歌曲《爱在你身边》。(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在景点“荫梓风清”前小广场,参加者在志愿者带动下一起表演手语公益歌曲《爱在你身边》。(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配图四:在景点“星湖同舟”瞭望台,文艺导赏志愿者一起欣赏星湖美景。(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在景点“星湖同舟”瞭望台,文艺导赏志愿者一起欣赏星湖美景。(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配图五:在景点“青莲悠然”的古旧建筑,文艺导赏志愿者简述青莲村的本土文化及历史故事。(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在景点“青莲悠然”的古旧建筑,文艺导赏志愿者简述青莲村的本土文化及历史故事。(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配图六:在景点“碧湖朝阳”的四阅书店,书店负责人简述文化摆渡者及读书会的情况。(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在景点“碧湖朝阳”的四阅书店,书店负责人简述文化摆渡者及读书会的情况。(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配图七:参加者在景点“星湖同舟”的星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拍大合照。(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jpg

参加者在景点“星湖同舟”的星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拍大合照。(肇庆文明网陈庆卫 摄)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