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文联2020年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的工作情况
作者: 肇庆市文联文章来源: 肇庆市文联点击数:更新时间:2020/12/6

市文联党支部按照《肇庆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肇庆市直机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按照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的要求,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调动支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参加亮身份、作表率系列活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创先争优。

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有关制度,重要工作重要事项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各项党建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落到实处。党支部工作经费、活动场所等基础保障到位。

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组织能力强、头雁效应好、党员作用好、工作机制强的模范党支部。党组书记周文浣重视抓好党支部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提升单位业务工作水平、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闻鸡起舞、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

积极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品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新春期间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肇庆市道德春联进万家暨2020年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惠民活动,组织了1000多名书法家和17支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城镇农村、社区军营、企业学校,为广大人民群众义务送去惠民文艺演出50多场和书写“道德春联”、送“福”13000多副,深受喜爱。《光明日报》、《广州日报》、广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在主要版面和节目时段,作了大篇幅报道。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鼓舞斗志,党支部迅速组织广大党员文艺工作者投入到文艺战“疫”。1月29日向文艺界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党员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投入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共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18000多件。在《西江日报》推出了《众志成城战疫魔》专版22期;在肇庆文艺网、肇庆文艺界公众号、肇庆文明网开设的《鼓舞斗志·共抗疫情,肇庆文艺家在行动》专栏刊登和展播作品77辑,《广东文艺网》转载43辑,数量在全省居于首位。积极向中央、省、市媒体推送肇庆文艺界抗疫成果,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中国文明网、精神文明报、中新网等多个主流媒体、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对肇庆文艺界的战疫作品、经验做法及成效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中央平台刊播稿件40多条,省平台刊播稿件120多条,市平台刊播稿件170多条。组织作家深入采访,创作了4部以肇庆医护人员赴湖北抗疫先进事迹为题材的报告文学交《广东文坛报》选发,并由省作协结集出版。发动全市国家级和省级书法家精心创作了223幅书文俱佳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和派出医护人员赴湖北的医疗单位,以及赴鄂抗疫的医护工作者。讴歌英雄,致敬英雄,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把“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实践当中,让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为民、惠民、利民。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允许开展线下活动后,今年5至11月,为配合全市创文工作,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进社区、学校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187场,其中社区134场,学校53场。组织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端州区星湖社区、出头社区和跃龙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发挥好他们的特点和作用,出谋献策,制订方案,培训社区文艺骨干和社区导赏员,开展星湖同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导赏活动,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服务,营造社会共融,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为保证肇庆文艺界的守正创新,今年组织开展了5次文艺界规范守则教育和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文艺家们开展意识形态和文艺安全教育,鼓励他们积极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今年完成了这个主题的小说、诗词、歌曲、戏曲、美术、舞蹈、书法、动漫、微电影、快闪、摄影等十一类作品237件。还创作了脱贫攻坚、建设小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传《民法典》法治宣传等各类文艺作品7000多件,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省、市媒体刊登和宣传我市抗疫文艺工作报道540多篇,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惠民服务、文艺作品宣传报道360多篇。

2020年2月2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时刻,肇庆市文联党员志愿者组织肇庆市书协书法家书写大批宣传标语送到端州区宝月社区等社区,支持社区防疫宣传工作。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口罩送给社区用于一线防疫。

2020年5月9日,端州区城西街道和宝月社区向支持社区抗疫工作的肇庆市文联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2020年5月28日,肇庆市文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线上培训视频(第二期)》。

2020年6月18日,肇庆市文联组织党支部党员和文艺家协会党员到鼎湖区沙浦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6月30日,肇庆市文联党员志愿者到怀集县甘洒镇金龙村结对扶贫户进行探访,送上慰问物资。

2020年7月8日,肇庆市文联党支部举行初心讲坛,全体党员参加,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文浣同志为大家上党课,主题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2020年7月26日,肇庆市党员志愿者到端州区图书馆参加“致敬最可爱的人——八一建军节故事分享会”活动,与小朋友共享快乐。

2020年9月8日,肇庆市文联党员志愿者到星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途中,在星湖大道看到自己走路摔倒的老伯,马上与路人合力扶老伯在路旁坐好,并设法联系其家人前来救助。

关注我们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