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文艺历史沿革

《西江文艺》原为综合性文艺刊物,开始以演唱材料为主,油印,创刊于1961年10月,属肇庆市文联主办。刊名因当时为西江专区,故名《西江文艺》。形式不定,有时八开小报型,有时32开活页型,有时16开杂志型,页码不定,与文联一起同文化局合署办公,由文化局分工一两个人做文联工作和编辑《西江文艺》。

1972年10月,《西江文艺》正式定型为16开杂志型,不定页码不定刊期,并开始排年号期数和总期数,此时已经有了编辑组,人员是:郭东培、肖又喜、廖国光、李玮。负责人郭东培。这些人均系兼职。刊名由郝鹤君书写。仍是内部交流刊物。郭东培调走之后,补入王有钦(贺朗)、蒋金潮。蒋金潮为文联专职干部仍为兼职编辑。刊名改由杨之光书写。

1981年,刊期改为季刊,由蒋金潮负责,有熊诚、谷福成等在编辑组工作过。1982年第一期起称春季号、夏季号、秋季号、冬季号,由蒋金潮任主编,是为第一任主编,但仍为兼职。此时,文联财政拨款一万元(含《西江文艺》出版经费)。与文化局合署办公。

1983年第一期起,编辑组改为编辑部,刊物由地区内部发行改为全省发行,仍为季刊,已有广东省期刊登记证,可在省内销售,年内办有一期增页(8开四版)和第八期增刊式16开一个印张16页,发行量达数万份。

1984年年初,邓丽贤、饶树新调入肇庆市文联,文联与《西江文艺》的关系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即文联工作人员既做文联工作,又编辑《西江文艺》,《西江文艺》为文联主办的刊物。此时文联和《西江文艺》财政拨款增至二万元。

1984年冬季号(总第29期)及1985年总第29、30、31、32期由孔均承包发行,发行量约10万册。

1986年第一期起,刊期改为双月刊,年内其中两期(总第35期、37期)由孔均承包发行,发行量约10万册。当年9月谢明调入,成为《西江文艺》第一个专职编辑。

1987年,《西江文艺》前三期。印行2000册。从第四期(总第40期)起,发行范围由全省发行改为全国发行,由中央新闻出版署核发全国期刊证书。12月起谢明提为编辑部主任(正股级)。

1988年出版四期、(即总第40、41、42、43期),由广西文化厅文化服务总公司报刊发行公司承包发行,负责人张展超。发行量达40万册。当年2月,丘均、蒋金潮被评聘为《西江文艺》副编审专业技术职务(高级职称);饶树新、何初树被评聘为编辑(中级职称);谢明、邓丽贤被评聘为助理编辑(初级职称)。3月何初树调入(先调来帮助工作、后正式调入),成为《西江文艺》第二个专职编辑。

1989年共出版6期。前4期(总第45、46期合刊,47、48期合刊)保持发行量40万份。后两期(总第49、50期合刊),为国庆专刊,印2000份。从这期合刊开始,《西江文艺》实行双主编制、即丘均和蒋金潮,丘均是为《西江文艺》第二任主编。

1990年9月,肇庆市编制委员会下文(肇编办[1990]52号),将《西江文艺》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定编三人。本年第一期(总第51期)以后,印行2000册。

1991年市委副书记黄荣在1990年批示,从1991年起,市财政每年拨给《西江文艺》两万元作出版经费,纳入宣传部精神文明办一起拨给。本年一月谢明升副秘书长,邓丽贤提为《西江文艺》编辑部主任(正股级)。

1992年第四期起由3个印张48页改为4个印张64页,10月改版。前三期为纯文学,第四期(总第62期)起改为通俗文学版,交由省《珠江》文艺杂志发行部代为发行(经理秦伟麟),发行量达10万册。同月饶树新任主编、何初树任执行副主编、均属兼职。蒋金潮调出、丘均退休。钟道宇当月调入,此时饶树新成为《西江文艺》第三任主编,钟道宇为第三位专职编辑。

1993年1月,页码由3个印张48页增加至4个印张64页。7月,从第四期(7月号,总第68期)起,刊期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当年4月何初树担任主编,是为《西江文艺》第四任主编。并被省高评委评定为副编审(高级职称)邓丽贤被评定为编辑(中级职称),饶树新任社长。

1993年12月,领取单位代码证书,号码为:45648950--2 ;是年,被推荐到上海举行的全国名牌特色期刊总汇展览和在北京举行的1978--1993年中国报刊业发展成就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全国通俗文学期刊研讨会介绍了《西江文艺》改版做法、省在湛江和清远召开的两次主编会议也肯定了《西江文艺》。

1994年2月经中央新闻出版署批准领取了国际标准刊号,此时起《西江文艺》拥有两个刊号:国内标准刊号:CN44--1045/I,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57978。

1995年3月号,《西江文艺》出版满100期,举行了一系列庆典活动:召开了座谈会,市委书记陈均伦、中国期刊协会何承伟等为百期题词,出版了百期专刊等。

1997年第三期起由钟道宇任编辑部副主任,是为第一位编辑部专职管理人员。11月,刊物被评为广东省文联系统优秀活动项目奖,并获奖金1000元。钟道宇获助编职称。

1998年第一期起,页码由4个印张64页增加至5个印张80页。5月钟道宇升任编辑部主任。11月何诗毅、严雪珠被吸收和调入编辑部,何诗毅是为第4位编辑部专职编辑。严雪珠是为第一位做编辑部事务的专职职员。

1999年,《西江文艺》邀请上海文艺出版社《故事会》编务人员来肇庆举办笔会和何初树作品研讨会。

2000年8月,钟道宇任副主编,《西江文艺》举办星湖笔会,邀请市内和全省、全国各地的作者30余人参加。笔会的内容是讨论这些作者自己的作品,集体点评,进行编辑与作者、作者与作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另为在《西江文艺》发表的,年内获省期刊优秀作品三等奖的小说《在苦海里挣扎的女孩》颁奖。

2001年10月,《西江文艺》创刊40周年。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何承伟,香港作家协会副主席林荫,肇庆市的领导陈均伦、江海燕、梁国标等分别为《西江文艺》题词。在《西江文艺》创刊40周年庆祝会上,文学爱好者60多人欢聚一堂,进行创作交流。《人民日报》、《南方日报》作了报道。是年,《西江文艺》共出版12期,每期80页约15万字。

2002年,《西江文艺》重点培养本地作者,发表本地作家的作品,读者群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打工族,共出版12期,每期80页。年内,刊发的作品中有2篇(部)获得广东省第三届期刊优秀作品奖二、三等奖。5月,何诗毅任《西江文艺》编辑部主任。

2004年7月,举办庆祝《西江文艺》出版200期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作者3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10月,钟道宇任《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
  2009年12月28日,市文联在肇庆城区举办《西江文艺》特刊《西江潮》创刊首发仪式,用铜版纸精美印制的创刊号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以良和肇庆文艺界有关人士出席首发仪式,对时尚专刊《西江潮》成功创刊表示祝贺,并向市图书馆、端州区图书馆等单位赠送《西江潮》创刊号。陈以良表示,作为有着50年历史的《西江文艺》的随刊赠阅特刊《西江潮》以其贴近都市生活、解读时尚要素、传播岭南文化的风格定位,在推动肇庆乃至整个岭南文化的蓬勃发展和传播将起到辐射作用。她希望主办单位市文联要充分发挥肇庆文艺界人才济济的优势,形成合力,办出特色,办出质量,为肇庆建设文化大市和文化强市作出应有贡献。《西江潮》主要由市文联副秘书长陈炳文同志负责组稿及出版,一共出版了3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0年12月,市文联任命陈炳文同志为《西江文艺》总编辑。为贯彻落实文化强市战略,进一步整合资源,改革创新, 推动《西江文艺》进一步发展。2011年1月开始, 《西江文艺》下半月刊和《西江》画报合刊联营,共同打造具有国家统一刊号的新版画报型下半月《西江文艺》。新版画报型《西江文艺》强化其文化使者和城市名片的独特功能和作用,与广播电视、报纸一道承担起文化育人、传播文明、宣传肇庆的责任和使命。
  新版画报型《西江文艺》主栏目有《时政频道》、《旅游休闲》、《人文古郡》、《艺苑星空》、《砚玉堂》等。其中《时政频道》为主打栏目之一,是全市各县(市、区)、各单位每月时政资讯的精华版,是我市发展成果的总检阅和历史见证,其资料性和交流功能以及成就感无可替代。
  新版画报型《西江文艺》以文化为先导,是一本有思想、有品位的杂志。每期160多页码,全铜版纸印刷,面向全国发行,以独特的文化视角聚焦都市生活,突出思想内涵,突出人文文化品味,全面报道文化艺术动态,颂扬人间真情和爱心,推广名品、宣传名优、营销名牌。特点:覆盖面广,入户率高,专版更专业,专栏更专注,更受社会各界的喜爱。
  2012年9月26日上午,市文联在肇庆市中国端砚展览馆隆重举行了《肇庆文艺界》创刊号首发式。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和文艺家代表、企业家代表,以及市直各文艺家协会、各县(市、区)文联的负责人等70多人出席首发式。首发式上,分别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端州图书馆、肇庆学院图书馆、中国端砚展览馆、高要黎雄才艺术馆等单位赠送了《肇庆文艺界》杂志。

《肇庆文艺界》是市文联的通讯刊物,是市文联宣传工作的主要阵地,在反映文艺动态、介绍文艺名家、展示文联形象、扩大文联影响、促进对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各县(市、区)文联和市直各文艺家协会工作成果的亮相,是全市文学艺术成就的展示、检阅、汇演和各单位间的交流、切磋、打擂与竞技;同时也是全市文联系统的信息平台,在促进“全市文联一盘棋”格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市文联副秘书长、《西江文艺》总编辑陈炳文兼任《肇庆文艺界》主编。《肇庆文艺界》作为《西江文艺》特刊,采取16开本形式进行版面规划,共分为64个页码,暂为双月刊,采用铜版纸全彩印刷。读者范围除覆盖肇庆市党政机关、重要企业、文学文艺界和高校师生,还面向省内外同行交流。具体栏目设置有“高端声音”、“艺苑动车”、“协会在线”、“大家风范”、“西江艺论”、“名家访谈”、“砚都艺苑”、“广府风情”、“砚玉收藏”等栏目。另外,还将陆续开辟“缤纷校园”、“艺术市场”、“艺坛新锐”、“名流传真”、“经典透视”等栏目。

首页- 文联概况- 各区文联- 文艺家协会- 文联动态- 通知公告- 文联大事记- 文联刊物- 文艺名家- 文艺展厅- 财务公开
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号